你別傻了!不定期換的油就如同餿水油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9-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不斷爆發的餿水油事件,你以為它只是最近才發生的嗎?錯,其實早在2009年時,所被爆發出速食業者沒有每日換油的事件中,就已經存在著相關的疑慮問題,唯一不同的地方為餿水油是直接回收用過的油品,進行加工再製後所販售,而不換油事件則是在油品中加入濾油粉,讓它看起來跟全新的一樣。

濾油粉是一種神奇的回春粉

既然如此到底什麼是濾油粉?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顏宗海醫師表示,它是一種可幫助油回春的粉,只要在油中添加適量的濾油粉,就能讓它吸附雜質,看起來就跟全新的油一樣,不過,這只是外觀而已,當中的致癌物質是無法被吸附的。

且濾油粉在台灣的FDA的規範中,有3種是合法的,包括合成矽酸鎂、矽藻土及珍珠岩粉,若是不慎吸入其中的成分二氧化矽的話,就會有肺癌的風險,就如同餿水油危害中的高溫致癌是類似的原理,對於不肖業者而言,可以省下一筆替換油的支出,但對於民眾而言,身體的危害卻受到波及。

油品只要用過1次就要更換

最後,顏宗海醫師提醒,油只要用過1次就要更換,但對於有在烹飪的民眾,有時為了要節省油的用量就會反覆使用,例如:在煎魚時總會放進許多油,一旦煮完後,就會將它回收來繼續使用,但其實裡頭已存在著許多有害物質。

而壞油是無法從外觀辨別,所以,對於外食族的民眾而言,潛在的危機高出許多,因此,建議民眾在購買食物時,可觀察店家的油,如果有聞到油耗味、不清澈的話,就要提高警覺。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