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慾之秋!養顏瘦身就愛葡萄連皮吃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9-20

天氣轉涼,食慾跟著蠢蠢欲動了嗎?正值秋季,許多人喜愛在飯後吃點甜中帶點酸味的葡萄,調和脾胃功能,消除口中油膩感,幫助消化。除此之外,葡萄的抗氧化能力強,可養顏美容,甚至可降低肥胖的發炎反應,是減重愛美族的健康好幫手,但營養師提醒,葡萄要連皮吃,且糖尿病或腎臟病患者應少量攝取。

葡萄味甘微酸、性平,適量攝取可補肝腎、益氣血、健脾開胃、利小便等作用。
葡萄味甘微酸、性平,適量攝取可補肝腎、益氣血、健脾開胃、利小便等作用。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補血、助消化好處多

葡萄的營養價值和健康好處,自古備受肯定。《神農本草經》記載:「葡萄治筋骨濕痺,益氣,倍力強志,令人肥健,耐飢,忍風寒。」除此之外,葡萄味甘微酸、性平,兼具藥用價值和食療的用途,適量攝取可補肝腎、益氣血、健脾開胃、利小便等作用。

另以營養學角度分析,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師吳曉智表示,每100公克葡萄的熱量63大卡、醣類16.4克、膳食纖維0.3克、鉀121毫克、磷15毫克。葡萄中的豐富果酸可助消化,打成汁飲用可加速吸收,連皮一起吃則可增加纖維的攝取量、穩定血糖,適合當飯後水果或點心。

黑葡萄抗發炎 白葡萄可防癌

坊間葡萄種類多,每種顏色各不同,該如何挑選?吳曉智營養師表示,葡萄的甜度需視不同品種而定,但在營養功效部分,黑色或紫色葡萄,花青素含量較高,抗氧化能力強,雖然無法對減重瘦身產生發揮作用,但可降低肥胖的發炎反應。事實上,肥胖本身就是人體的一種發炎現象,發炎情況越嚴重,肥胖風險就越高。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