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我有自己的人生!」一堂身為母親,不能不面對的「放手」課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胡恩蕙2014-09-21

更年期經常也是空巢期,這時子女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和生活,媽媽面臨「放手」的功課,往往需要時間調適。臺中榮民總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莊凱迪指出,空巢期分前期和後期,媽媽的課題也不同:

♥空巢前期:學習放手

空巢前期,父母通常和子女住在一起。例如:更年期的媽媽,遇上國高中青春期的孩子,媽媽管孩子成天上網不唸書,孩子嫌媽媽囉嗦管太多…

莊凱迪醫師建議,媽媽此時應學著放手,對待子女像朋友一樣,做父母的提醒幾次就好,如果孩子不接受,只能放下。讓孩子走自己的路。孩子要自己經歷一些事情,才會真正長大。

♥空巢後期:找出自己生活的意義

真的空巢了,生活的意義不再是放在孩子身上,要找出自己生活的意義。莊凱迪醫師建議,試著做這個填空題:我認為我的生命很有意義,因為_____________。例如,很會打毛線,不妨打條圍巾給自己或家人。喜歡唱歌,可去參加歌唱班……重點是找出自己的特色,發揮自己的能力。

台灣婦女科身心醫學會理事長、臺安醫院策略長暨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建議,更年期婦女可參加支持團體,例如臺安醫院的「更年期婦女保健聯誼會」有400人參加,大家交換經驗,彼此灌輸正面能量。另外支持團體裡有書法、舞蹈、攝影等七個社團,還有旅遊活動,生活如此充實,哪有時間煩惱空巢期?

學會轉念、換個想法
迎接燦爛人生

傳統母親總是犧牲自己,照顧家人。莊凱迪醫師指出,更年期後,應放下照顧別人的責任,回過頭來好好照顧自己。照顧自己是自己的責任,別人沒有責任照顧你。此時的女性,應為自己而活,一如印度俗諺:「停經,才是一個女人生命的開始。」當委屈的念頭出現,必須學會轉念,例如:

♥想法1》我幫女兒帶小孩,犧牲自己想做的事,女兒卻不知感恩……
轉念-女兒已成年,照顧孫子是女兒的責任,幫女兒帶小孩,是多個含飴弄孫的機會,讓自己有事做。如果真覺負擔,就不要做,前提必須是做讓自己開心的事。

♥想法2》過去家境刻苦,我把你辛苦拉拔大,現在你長大了,要照顧我……
轉念-若想法是:我犧牲自己照顧你,期望對方回報,犧牲背後就是掌控,應該要切開來,不要求回報,也不要求對方來照顧自己。現在,完全為自己而活。過去的犧牲給都給了,就不要再給。

感謝臺安醫院策略長暨婦產科主治醫師周輝政、臺中榮民總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莊凱迪審稿 【更多精彩內文,請看大家健康雜誌103年9月號】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部落格:jtfhealth.pixnet.net/blog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www.facebook.com/happyhealth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