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水果是有機還是基因改造? 從貼紙見分曉

2014-09-22

1)PLU 水果標籤

進口農產品的護照/蔬果上小小一張不過指甲大小的貼紙,裡面卻充滿著玄機,它包含了水果的來歷,同時也交代了它們的身世,非常引人入勝。

在進口水果上的貼紙,都有一排數字,通常4 碼或5 碼,不僅能看出產地、栽種方式,甚至品種、規格等級都標示其中。這組號碼就是「PLU」(Price Look-Up Code) 編碼,PLU 編碼源於美制,一列有4 或5 個數字,從開頭的數字就能看出其栽種農法。3 或4 開頭,代表你手上的水果以「慣行農法」栽種,可能施化肥、噴灑農藥,食用時請務必清洗乾淨。8 開頭,代表是「基因改造水果」,請儘量避免選購食用。9 開頭,則是「有機農法」種植,這類蔬果的攝取當然是多多益善。

2)產銷履歷認證

農產品的身分證/產銷履歷認證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制定,只要符合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作業基準與法規,再經由國際第三者驗證機構,檢驗審核通過,即可發給產銷履歷認證。簡單說就是農產品的身分證。從超市購買的蔬果,若上頭貼了產銷履歷認證的貼紙,我們就能從上面的公開訊息,追溯蔬果從種植採收、加工、分裝與流通至販售點的完整路徑。

(本文作者/柯亞)(摘自/臺灣好果食:54道滿足味蕾的水果料理/時報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