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初老!研究:25歲後為記憶退化關鍵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9-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往往都以為要過了中年後,記憶力才會開始走下坡,但你還記得幾年前的一部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中,以剛邁入30歲的輕熟女為主角,列出三十則關於初老的症狀,讓人以為30歲後才會開起初的大門。

不過,根據一項美國新罕布夏大學的研究發現,記憶力最好的時期是在25歲之前,一旦過了之後,就會開始出現忘東忘西等症狀,可能就是記憶退化的關鍵。此外,研究也發現,在大腦留下深刻記憶的回憶,大多發生於25歲以前,而30~70歲間的事情卻很少被提起,由此可見,人的記憶力在25歲前是最好的。

25歲前是記憶的高峰期

該研究主要針對34名59~92歲的受試者進行分析,要求他們在30分鐘內各自回想人生故事,且經過一個禮拜之後,要求他們將人生故事分割成章節,這些章節代表著17~24歲間的記憶高峰點,許多受試者將這些章節定義為故事的開始與結束。

結果發現,他們在回想多數重要的章節時,例如結婚、生小孩等,都發生在年輕時候,且他們也都熱烈強調這些章節在回憶裡的重要性,而目前該研究刊登於《記憶》期刊。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