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便秘、腰痠背痛..吃6種水果,幫你擊退惱人的小病痛!

撰文者: 黃泳晞2014-09-22

失眠、便秘、筋骨痠痛…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在熬夜、缺乏運動等不健康的生活型態下,越來越多的「文明病」也隨之上身。即使不是嚴重的大病,但一旦被這些不大不小的病痛纏上時,依舊讓人十分困擾。 

多吃蔬果、正常作息與運動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然而該吃什麼?怎麼吃才能發揮最大的功效?小水果卻存在著大學問。《果療》一書中針對5種疾病介紹適合食用的水果及食譜,讓我們一起吃對水果,對症下藥,輕鬆擊退各種惱人的小毛病吧! 

一、失眠 

失眠有入睡困難、淺眠易醒、或醒了以後難再入眠等症狀。若為緊張或興奮之情緒所引起的暫時性失眠較無大礙。反之,如長期處於失眠狀態,則容易對身體有不良影響,如產生精神不濟、頭暈、健忘等併發症。 

適宜水果:龍眼
龍眼味甘,性微溫,富含鐵質,可治失眠、健忘,有火氣者不可吃太多。 

功效:改善失眠健忘、心悸、易受驚嚇。

來源:Qwan718@flickr, CC BY 2.0

桂圓蓮子湯 

食材
桂圓肉(龍眼乾):6個
蓮子:10顆
酸棗仁:10g(中藥店有售)
糖:適量

作法
1.將蓮子洗淨浸泡3~5小時,酸棗仁敲碎後用布包裹
2.蓮子加水煮軟後,加入桂圓肉、酸棗仁,再續煮5分鐘,最後加入適當的糖,則可食用。 

X健康小提醒X
有火氣者不宜吃過多龍眼,而常吃蓮子可以去除煩躁、提升睡眠品質。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