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味乳補鈣?5類食物補鈣白費工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9-23

儲存骨本,絕對少不了「鈣」,不僅可促進孩童生長發育,也能降低成年人和老年人罹患骨質疏鬆症與軟骨症的風險。不過,董氏基金會提醒,補鈣要選對食物才有效,許多民眾透過喝調味乳、奶茶或豆漿等方式補充鈣質,都不是妥當的方式,反而可能造成身體負擔。

董氏基金會表示,學童補鈣應選對方法,每天2杯低脂鮮奶幾乎可補充一日所需鈣質。(圖片提供/董氏基金會)
董氏基金會表示,學童補鈣應選對方法,每天2杯低脂鮮奶幾乎可補充一日所需鈣質。(圖片提供/董氏基金會)

孩童若鈣質攝取不足,易導致體位橫向發展、長不高,更會影響骨骼健康、生長發育及學習力,並增加蛀牙、骨折與骨質疏鬆症的發生機率。補鈣的觀念和重要性老生常談,但仍有許多人補鈣用錯方式。

【錯誤1/調味乳】

台灣的調味乳定義與國外不同,乳含量只須50%以上,等於喝了一瓶調味乳,只喝到一半的生乳成分,其他喝下的都是糖、香料、色素、增稠劑等添加物。也就是說,調味乳比較像是添加了生乳的糖飲,不建議當作一般乳品補充,而且大量的糖更會妨礙孩童身體對鈣的吸收與利用,導致鈣質流失,進而損害骨質密度,增加日後骨質疏鬆與骨折的發生機率。

【錯誤2/奶精】

董氏基金會102年調查全台50所國小1萬2851位國小學童,約12.7%學童以為奶茶裡的「奶」指的是純奶類,連部分家長也常誤會,早餐會讓孩子喝奶茶來補鈣。事實上,奶茶中的「奶精」屬於飽和度高的油脂類,不含奶類成分和營養,且含有糖和咖啡因,會妨礙孩童身體對鈣的吸收與利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