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鈣片可長高? 醫:僅強健骨骼

撰文者: 郭庚儒2014-09-24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喝牛奶可長高,但有些孩子不喜歡喝牛奶,愛子心切的父母會給孩子吃鈣片,以為可以幫助長高。醫師指出,其實牛奶中富含的蛋白質,才是幫助孩子長高的關鍵,而吃鈣片僅能骨骼強健、預防骨鬆;若孩子不喜歡喝牛奶,則可喝豆漿取代,另外,還要搭配適當運動、充足睡眠,才能長高。

牛奶富含蛋白質、鈣質、鐵質、維生素A、維生素B2等,尤其鈣質含量豐富,因此喝牛奶可補鈣的觀念眾人皆知,讓不少家長以為鈣質是幫助長高的營養素。

「鈣質能強化骨骼,但不能幫助長高。」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羅福松表示,根據國民健康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4至5歲的孩子,每天所需鈣質為600 mg;7至9歲為800 mg;10至12歲為1000 mg;13至18歲為1200 mg,攝取足夠的鈣質可以強健骨骼,預防骨質疏鬆症。

羅福松解釋,幫助孩子長高的生長激素,是一種蛋白質合成的荷爾蒙,而牛奶富含蛋白質、鈣質等,蛋白質可以作為人體合成生長激素的來源,而鈣質可以幫助人體吸收蛋白質,才有喝牛奶可長高的說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