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除斑怎麼吃?3大體質是哪一種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9-25

時序入秋,本該涼爽宜人的天氣,在秋老虎發威下,紫外線強度卻不減反增,一不小心就讓惱人斑點找上門,使美麗大打折扣。想擺脫斑點糾纏究竟該怎麼做?中醫師表示,除了做好防曬之外,不妨可食用有助疏肝、理氣、活血的藥膳,從體內幫助改善。

想擺脫惱人斑點究竟該怎麼做呢?中醫師表示,除了做好防曬、減少日曬等外在防護外,不妨可食用有助疏肝、理氣、活血的藥膳,從體內幫助改善。
想擺脫惱人斑點究竟該怎麼做呢?中醫師表示,除了做好防曬、減少日曬等外在防護外,不妨可食用有助疏肝、理氣、活血的藥膳,從體內幫助改善。

黃慧娟中醫師表示,以中醫理論來看,導致臉部斑點大量生成原因,依據患者體質大致可分為:肝火過旺、腎氣不足、氣血不合導致血瘀等3大類型,這3種類型不僅在生理上會出現其他症狀,反應在臉部,斑點所生成的位置也會大不相同。

因此,建議有斑點困擾的人,依照個人體質、斑點狀態、生長部位差異選擇適合的藥膳、食療方式,做好體內調整,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以下為黃慧娟中醫師針對肝火過旺、腎氣不足、氣血不合血瘀3種體質所設計、推薦的藥膳料理:

【除斑依3大體質調理】

【體質1/肝火過旺】

此類型患者斑點形成位置多集中臉頰兩側,呈現淡棕色的、黑灰色網狀或片狀斑,常有左右臉對稱性分布的狀況,由於色近似於煮熟豬肝又被稱為肝斑、黃褐斑。導致其發生原因多與壓力、飲食失調有關,肝火過旺造成內分泌失調、月經不順等情況發生、黑色素沉澱有關。在中醫治療上,多以有助降肝火、疏肝理氣的藥材,例如:逍遙散等藥方輔助條理改善。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