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毀?全球最火的「四分鐘TABATA」,其實不是每人做都會瘦!

撰文者: 李一休2014-09-26

實在太多人問了,直接打成文章。在看這篇文章前,我要強調兩件事:

第一,如果想要減重,飲食計劃是最重要的事,我有寫很多分享,可以參考減重心得分享的分類。

第二,間歇運動是強度比較高的運動,比較適合有一定運動基礎的朋友,如果你是初學者請先看看就好,千萬不要任意做,以免受傷更得不償失。

一些TABATA的問與答:

很多人問我:「TABATA一天要做幾組比較有效?要怎麼做比較好?飯前做還是飯後做好?」

答:「如果想減重只靠運動,不飲食控制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一件事喔!」一天運動最多讓你燃燒300~500卡,如果你每天運動的要死要活,但飲食完全不控制,要吃超過每天需要的3~500卡是非常容易的事。透過飲食控制,吃好的、對的食物、吃夠你需要的基礎代謝但不過量,再搭配適度不過量的運動,就可以達到最好的減肥效果喔!

TABATA是高強度間歇運動,算是結合有氧跟無氧,可以同時訓練到無氧的肌力跟有氧的心肺能力,又比有氧強度高很多的間歇運動。

基本上我會建議不用天天做,可以的話一個禮拜可以做3~4天,要飯前做或飯後做都好,我是習慣飯後做,因為TABATA算強度比較高的間歇運動,所以做TABATA的那一天就不用再做有氧運動了,例如跑步、騎車等等,每次的話可以依自己個人能力挑適合你的版本,初入門的就做溫和的;有點基礎的可以做中階,覺得前兩個都太簡單了就可以做進階版。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