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竟是因為陰部發炎?婦產科醫師細數女人身體祕密....

撰文者: 林正權2014-09-29

頭暈與外陰前庭炎

這兩者是很難被想像會連貫在一起,包括以前的我。

一位80歲的老婦人由女兒扶著進來診間,只見眉頭聚鎖、步履蹣跚,因為暈的不得了近一個月了,雖看過醫生,也服了藥,可是頭更暈,而且還會想吐噁心,她也作過一系列檢查,包括電腦斷層,仍是找不到原因,有人提議是否更年期,但服了荷爾蒙也不行,經人介紹轉來診間。

因我近5年來,一直在研究女性外陰前庭的關係,有關的病例收集越來越多,無意中發現竟然能同時治癒病人的頭暈問題,當時心裡著實嚇了一跳,這可是完全不同的醫學領域,據自己原有的知識所知,這根本就是兩碼事,何況頭部距離下體外陰又是十萬八千里遠的距離,會糾結在一起,真的可說是天方夜譚。

但是在門診裡,女性,不管有沒有懷孕,年紀輕或老,抱怨頭暈可是常見的事,當時不以為意,不是以熬夜、更年期、或請她們去看耳鼻喉科搪塞,但是自己心裡明白,醫學在今天已經非常的進步,可是引起女性頭暈的原因仍有一大半還未被解開,換句話說,每一位每一科醫生都需繼續努力去幫助這些女性移除這個難纏的病痛。

所以我就在想,女性頭暈真的跟外陰前庭有關嗎?因此我就開始收集有主訴頭暈病人的資料,現在約有幾十例。

這位阿婆是最老的一位,因她是別人介紹的,頭腦還蠻清晰,說要來婦產科,包括她的女兒,都直懷疑頭暈跟婦產科有什麼關係?可是真的吐的太厲害了,不得已,就來試試運氣。我當然理解她們的想法,就跟她們說,條條道路通羅馬,一個病症有很多原因,我替妳找找看,可能找到也說不定,她女兒勉強答應,因為已經來了,不然又能怎麼樣,母親已暈到不行,走路已快搖搖晃晃。

我作了腹部超音波檢查之後,就請護士幫忙她上內診台,只見外陰前庭部一片泛紅,心裡在想,這下被我抓對了,我用棉棒測試及內診,阿婆都說痛、痛、痛,我跟在旁的女兒說,問題確實就在這裡,要打針囉,她想了想,才點頭答應。針打完吃後下台,我跟護士,她女兒一齊問阿婆,她仍在緊張中,所以不置可否,只說好像好一點,我說沒關係,回家再看看,3天後再來再告訴我,再來時,步履已順,且說不再吐頭暈了,她和女兒一副好高興的樣子。還有其他的例子:

第1例,近60歲,因更年期,一直有吃荷爾蒙多年,但抱怨頭暈始終沒改善,我安慰她說,沒關係,再繼續努力,我曾嘗試用打針及專治更年期症狀的藥劑(教科書上的處方)也是沒效,因最近的經驗,讓我聯想到是否與外陰前庭有關,與她討論後檢查,竟然該處會痛,結果打針後,她的痼疾竟然好了。

第2例,近50歲,暈眩10年,曾被診斷為耳石脫落,也曾造訪神經內科,近日轉來婦產科看是不是更年期在作祟,我說我正在做這方面研究,聽起來會覺得不可思議,不過檢查看看,說不定可以找到原因,她答應了,結果我也找到了,打了針,也這樣就好了。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