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更年期不適!枸杞蓮心茶補腎氣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5-04

明明天氣涼爽,卻老是莫名出現全身發熱、頭痛等症狀?若婦女朋友有上述困擾,可能是更年期上身所致。想要改善上述症狀,擺脫更年期不適又該怎麼做呢?中醫師表示,不妨透過有助滋補腎氣、延緩老化速度,使用枸杞、酸棗仁、百合、山楂等藥材,自製6道藥膳茶飲幫助調理體質。

明明天氣涼爽,卻老是莫名出現全身發熱、頭痛等症狀?若婦女朋友有上述困擾,可能是更年期上身所致。
明明天氣涼爽,卻老是莫名出現全身發熱、頭痛等症狀?若婦女朋友有上述困擾,可能是更年期上身所致。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許世源表示,造成婦女更年期,出現熱潮紅、乳房脹痛、失眠多夢、心煩心悸、頭痛、腹脹與肢體浮腫。特別是,情緒上出現起伏、煩燥、焦慮、多疑以及精神方面的改變的原因。與人體老化、腎氣不足、天癸衰少,導致陰陽平衡失調有關。

改善更年期不適 滋補腎氣是關鍵

因此,女性朋友想要改善更年期所帶來的不適影響,在調養原則上,應以滋補腎氣為主要方法。加強日常飲食中蛋白質食物的攝取,多食用如牛奶、雞蛋、動物內臟和瘦肉;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群,如小米、玉米、麥片、蘑菇、香菇;多吃水果及綠葉菜,如蘋果、梨、香蕉、橘子、金桔,以及菠菜、甘藍、胡蘿蔔等。

此外,山楂、酸棗仁、百合、蓮子、桑椹、浮小麥、銀耳、枸杞、桂圓、核桃、淡菜、干貝、海參、甲魚、牡蠣、蚌肉等都是很好的食材。許世源中醫師提供以下幾6道簡易的湯粥茶飲供大家參考: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