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食材退役時限 專家告訴你

撰文者: 呂維振 著2014-10-05

你的冰箱裡有多少擺了很久的資深食材?買回來的食材最多可放多久?除了俠醫林杰樑遺孀譚敦慈的心得,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 (NSF International) 的專家 Cheryl Luptowski 與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消費者研究中心主任 Christine Bruhn 主任提供了以下建議:

蔬菜與水果

購買蔬菜與水果,以及買回家存放時,都要注意有無腐壞、發霉等等情形,這代表在運送的時候受到溫度高低的變化,導致食材開始不新鮮。除此之外,蔬果如果是完整、沒有切開處理過,保存期間比較久,也可以不用放冰箱,但如果切開過了,就要放冰箱,而且要在三到四天內吃完。

洋蔥與蒜

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其中,黃洋蔥可以放個幾週,紅洋蔥可以放三十天。如果已經切開或去皮,就須冷藏,並在一週內吃完。大蒜可以在室溫下放一到兩個月,但如果已去皮,必須放冷藏五天到最多十天。

肉類

絞肉與生家禽肉,可以冷藏一到兩天,其他肉類可以冷藏三到五天。絞肉如果冷凍可以保存一到兩個月,雞肉與牛排可以冷凍六個月以上。如果要把冷凍的肉放在冷藏部份解凍,請最多放一天。

魚類

買回來的魚在兩天內就要料理完畢。如果要冷凍,大約放三到六個月。通常,脂肪比較多的魚類如鮭魚,冷凍存放的時間要比瘦一點的魚時間短一些。

生的蛋可以冷藏三到五週。有些蛋會標示期限,不過通常還是安全可食用。

牛奶、起司

奶製品如果超過了標示的期限就不要再吃,同時在冰箱保存時,不要放在冰箱門上,那裡的溫度通常都比較高。有些國家在食品標示上會有「展售期限」,那其實是給通路店家看的,不過專家表示那可以做進一步的參考。對牛奶來說,在這個期限的七到十天內喝掉,軟起司是一週,硬起司可維持三到四週,如果把起司冰凍,可以放最多六個月。

罐裝與乾貨食材

乾貨、香料、堅果等一般不會壞,但會隨著時間愈來愈不新鮮,也就是盡早把它吃掉。

罐頭或密封玻璃罐之類的都有食用期限,但如果還沒開封就有罐子膨脹或破損等狀況,就直接丟棄。嬰兒食品除非你打算冒險自己吃,否則一過期就丟掉。

麵包

麵包的原則是儘快吃掉,尤其當放在室溫下。冷藏可以延長新鮮度,但就不好吃了。冷凍的話可以放最多三個月。

食用油

放在陰涼、遠離陽光與熱源的地方,以免變質。如果聞起來跟剛買來時不一樣,就是變質了,可以丟了。

有許多建議跟放進冰箱保存有關,這方面台美兩地差距不會太大;至於放在室溫環境部份,台灣氣候較朝濕,部份食材除非是外形完整沒有破損或切開,保存時間可能需適度減少。

很多食材都要放冰箱,可是千萬別以為只要是冰箱就沒問題。專家表示,冰箱冷藏室的溫度應該要到攝氏四度才行。另外,買食材回家這段過程是我們自己能夠掌控的部份,因此,我們應該要把出門的行程中,把買食材放在最後一個,儘量減少食材在外逛街的時間;行有餘力的話,可以用具保冷作用的袋子裝食材,減少溫度波動對食材的影響。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