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死率五三%,恐怖病毒首度襲美

當伊波拉「溢」出非洲 必知六件事

撰文者: 張瀞文2014-10-08

「美國出現第一起伊波拉病例,由於病例抵達美國前隱藏曾經接觸過病患的事實,且發病前潛在接觸人數接近百人,目前該病例已病危,曾經接觸過的人全數進入隔離,全美一片風聲鶴唳……。」

以上不是電影裡的情節,現實世界裡伊波拉病毒正擴散中。

九月三十日美國宣布德州出現第一起伊波拉病例,這是伊波拉病毒爆發以來,第一個在非洲感染病毒,隨後又在非洲以外地方發病的全球首例。這個病例的出現猶如「噩夢成真」,人類最不願面對的現實,終究發生了。

過去三十多年來,伊波拉病毒控制在非洲境內,僅在特定國家小規模流行,今年突然大規模爆發。美國總統歐巴馬最近甚至表示,這波疫情正以「幾何級數」的速度擴散,他警告,這波伊波拉疫情空前,恐將危及數十萬人性命。

在全球危機總動員之下,有六件事情你一定要知道:

1.病毒範圍擴散,帶原物種可能增加

國內感染症權威、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伊波拉病毒以前在東非,現在已跑到西非;西非現在又有好幾個城市同時爆發,這代表很多地方的動物都帶有這種病毒,或是病毒已突變,所以有更多物種可帶原。

現在大家不知道導致病毒擴散的是哪些原因,但事實就是伊波拉病毒的範圍逐漸在變大,地盤逐漸在擴展。也許你心存僥倖:非洲遠在十萬八千里外,美國距離我們也很遙遠,伊波拉病毒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這就像容器,裝不下的時候就會溢出來,當非洲以外其他地方爆出個案來,這代表病毒溢出來了,離開了非洲,跑出去了……,」黃立民說。

2.接觸傳染,碰病患物品就有傳染風險

雖然台灣沒有直飛非洲的班機,你也沒有到非洲,但你可能在新加坡、曼谷等轉運量龐大的國際機場轉機時,去咖啡廳喝杯咖啡,而坐在你旁邊的人也許就是從非洲疫區來的。黃立民認為,在這樣的情境下,你一個不經易揉眼睛、揉鼻子的小動作都顯得危機四伏。

「前一個人染病所碰到的東西,後來的人如果不注意又碰到了,就會有被傳染的危險,」十一年前擔任衛生署副署長,有成功抗SARS經驗的台大家庭醫學部臨床副教授李龍騰說。但你並不知道這個東西被病患或帶原者碰過,而這就是伊波拉可怕的地方。

3.感染後,初期症狀類似流行性感冒

李龍騰表示,SARS的潛伏期短(兩至七天),但伊波拉病毒潛伏期長(兩至二十一天),判斷上較困難。如果有疑似病患的人因為擔心被隔離而隱瞞「接觸史」,或曾到疫區的民眾隱藏「旅遊史」,就會讓防疫網漏洞百出。

活生生的例子就是美國最近爆發的本土病例。這個全球首例就是疑似在非洲染病,但在潛伏期內離開疫區,而且在整個出入境過程中,隱瞞曾接觸過伊波拉病患的事實,才造成現在接觸過該病例的人都深陷恐懼中。

另外,伊波拉發病初期的徵兆包括;發高燒、喉嚨痛、腹痛、全身痠痛、嘔吐,「這些症狀很像是流行性感冒,也跟登革熱等出血熱很類似,容易因為被誤以為是一般感冒,又傳染給很多人,醫護人員是風險最高的行業,」李龍騰說。

4.病患痊癒後仍會傳染,須再隔離六週

一般疾病都是痊癒了就不會帶原,但伊波拉病毒有個地方比SARS更可怕。那就是SARS如果不發燒,沒有症狀後,就不會傳染,但是伊波拉不一樣。

李龍騰表示,如果被伊波拉病毒感染,最後雖然痊癒了,還是會傳染給別人(類似帶原)。因此,痊癒的患者至少要隔離六週,不然就算痊癒了還是會傳染,在這六週的危險期內,痊癒帶原者可能還會透過血液、體液、分泌物等接觸,傳染給其他人。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