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粉有毒,連蟑螂都不吃?30個你不可不知的健康迷思!

撰文者: 林依儂2014-10-08

諮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張宜菁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醫科主任醫師 葉國基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營養師 陳雨音

網路上總是謠傳著五花八門的飲食觀念和坊間流出的美容小偏方,這些似是而非的說法,與其半信半疑,不如讓我們來聽聽專業營養師和醫生怎麼講。

1.維他命百百種,多吃多健康? 

營養師陳雨音說明,服用過多市面上瓶瓶罐罐的保健食品,對人體不一定有益,一定要先詳讀「每日建議攝取量」與「每日攝取上限」。一般維他命可分為脂溶性與水溶性,例如:維他命ADE屬脂溶性,搭配油脂有助於其溶解,建議在飯後吃,且不可過量,否則有中毒的危險;而維他命BC則是水溶性,適合飯前服用,若服用太多也將造成腎臟負擔。

2.聽說吃螃蟹不能吃柿子?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個說法,但到底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某些富含鞣酸(又稱單寧酸)的水果,如:葡萄、芭樂、梨子、柿子,與高膽固醇的海鮮一起吃下肚後,會產生鞣酸蛋白,使腸道不通而出現絞痛症狀,進而產生嘔吐、腹痛、腹瀉,所以應盡量避免一起食用。

3.炒蛋或煎蛋時,不可加入鹽巴? 

在煎荷包蛋時,通常都會放些鹽巴來增添風味,最近網路上竟謠傳,煎蛋加鹽巴將會產生有毒氯氣。一般說來,氯化鈉在高溫高熱的環境下,的確可能出現分解情形,但因料理時加入的鹽巴量極少,即使有氯氣揮發出來,也不影響人體健康,不必過於擔心。

4.芒果「很毒」,吃多了皮膚會過敏? 

老一輩的人總說芒果「很毒」,到底為什麼呢?營養師陳雨音表示,芒果其實是高營養價值的水果,富含維生素B、維生素C、β胡蘿蔔素與膳食纖維,至於有「毒」一說,是指未完熟的芒果果肉,受到果皮乳汁汙染時,才會對皮膚造成過敏,消費者在挑選芒果時應以完熟為佳,並將果皮剝除後再吃。

5.女生愛吃冰,「小腹」突出變「大腹」!

妳有小腹嗎?妳愛吃冰嗎?網路流傳女生吃冰時,身體為了保護子宮,於是在子宮附近堆積脂肪,造成小腹突出;而營養師陳雨音認為,東方女性體型本來就較圓潤,與吃冰與否並沒有直接關係,倒是冰品中的糖份,才會導致腹部發胖。

6.吃豬頸肉、雞脖子,巧克力囊腫找上妳? 

無辜的雞脖子和豬頸肉有話要說了!事實上,農委會早已禁止臺灣雞隻施打生長激素與賀爾蒙,而網路流傳的「六腳雞」圖片,以目前技術來說,更是無稽之談。專家表示,目前並無研究證實巧克力囊腫的病因與食用特定部位的肉有關,所以別因不實報導而惶恐,只要選購通過CAS或GMP認證的國產肉品,就可安心食用。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