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的,我就只是喝了一口巴拉刈而已」

撰文者: 小百合2014-10-08

那天下午,我爸一如往常在醫院值班,急診室一反常態,空無一人。

正當他閒得發慌的時候,一個帶有稚氣的大學生走了進來......

「你好。 那個,我要掛號看急診。」

「看急診啊?你哪裡不舒服?」我爸從診間探頭出來詢問。

「喉嚨有點痛。」

「嘴巴張開讓我看看。」

一看之下,我爸意外發現整個口腔都潰爛了,食道也有嚴重灼傷,直覺反應這是個不尋常的case。

「你到底喝了什麼?」

「唉啊,我昨天晚上喝了農藥自殺啦。」

「農藥?什麼農藥?你喝了多少?瓶子拿給我看!」我爸馬上緊張了起來。

「瓶子我沒帶來啦。啊我只有喝一口而已,馬上就吐出來了。」大學生伸舌頭一臉無辜,完全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

「你現在馬上住院,還有我要通知你家人。」

「我才不要見他們呢!」

「不行,他們現在一定要來!瓶子也要想辦法給我找出來!」

等待的時候,我爸為他打了點滴、抽血、驗尿,準備用活性碳洗胃,並且心中暗暗祈禱不要用到它。

在急診室驗尿,完了,居然是巴拉刈,頓時心涼了一半。

我爸走出來,直視著大學生:「你要有心理準備。」

巴拉刈是1,1’-dimethyl-4,4’-bipyridinium dichloride的中文普通名,英文普通名則是paraquat,一般是藍綠色溶液,在台灣廣泛的被農民越來去除雜草。

它經人體快速吸收後,肺臟和腎臟是產生傷害的主要器官。

巴拉刈會在肺臟產生毒性的活性氧自由基,對肺部造成嚴重傷害,大部分病人無法恢復,最後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治療方式主要是立即用胃管清洗乾淨,再用活性碳吸附農藥。口服之量及洗胃之時間早晚, 成了存活之重要條件,如果吃一口還有存活之希望,超過一口則存活渺茫。

不久後急診室來了一群哭啼的家人,其中一位婦人手上握著一小罐農藥的瓶子,外觀看起來真的只像喝了一口而已。

「嗚,你怎麼這麼傻。醫生啊,你一定要救救我兒子啊」婦人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哭得肝腸寸斷。

「哼, 都是你們的錯!再逼我啊!現在我死了大家開心了吧!」大學生激動的說著,看起來霸氣十足。

「醫生,你一定要救救他啊!」

「好啦好啊!現在你們滿意了吧?你們開心了吧!反正我死了對大家都好!」大學生越說越大聲, 到後來居然還有點神采飛揚。

我爸則在一旁說不出話來。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