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來勢洶洶 專家憂未來恐變空氣傳染

撰文者: 張瓊之2014-10-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伊波拉病毒全球蔓延,至今已造成3800多人喪命,且傳播速度快,目前已有專家警告伊波病毒可能突變,未來的傳播途徑恐變成空氣傳染,這也意味著感染範圍將擴大。

伊波拉感染途徑 除了唾液外空氣也有可能

根據《每日郵報》指出,衛生官員告訴民眾,伊波拉病毒僅會透過血液、嘔吐物、尿液、糞便和精液等感染,但卻有多名伊波拉研究員表示,不應該將病毒突變與空氣感染的可能性排除。

美國病毒學專家Charles L.Bailey表示,一般大眾都知道病毒會藏在唾液中,但卻從來沒有透過實驗來反駁咳嗽、打噴嚏也可能會是傳染途徑之一,因此,完全保證伊波拉不會經由空氣傳染,是在誤導民眾。

病毒複製創新力強 若出現發燒、腹瀉要當心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研究伊波拉的C J Peters醫師表示,目前仍無足夠資料可排除空氣傳染的可能性,另外,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中心Michael Osterholm也表示,伊波拉病毒複製性、創新力強,要突變成空氣傳染並不難。

有鑑於此,伊波拉病毒的傳播途徑仍不可輕忽應多留意,如有民眾前往感染疫區,應盡量避免至醫院探病或接觸病人,若出現發燒、嘔吐、腹瀉、皮膚出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