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習慣改變 心臟病發作徵兆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0-13

秋冬氣溫變化大,心臟凍未條,容易造成急性心臟病,嚴重恐心肌梗塞而猝死,一命嗚呼!中醫師表示,心臟病患者在疾病未形成前或未發作前,常有排便習慣改變、呼吸困難、莫名原因失眠等徵兆,若能提高警覺,早期治療和防範,就能避免悲劇不斷上演,享受健康「心」生活。

突然莫名便祕或腹瀉,除了可能是腸胃道的問題,也可能是心臟疾病的警訊。
突然莫名便祕或腹瀉,除了可能是腸胃道的問題,也可能是心臟疾病的警訊。

【秋冬心臟病好發 警訊不輕忽】:

徵兆1/排便習慣改變

大便的習慣突然改變或不規則,除了要考慮腸胃問題外,可能也是心臟病警訊之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觀點以為心和小腸相表裡,心臟不斷搏動的同時,也會影響腸胃系統。而心與脾為子母臟,所以心臟跳動的速率快慢不定,會影響大便的規律,造成有時便祕、有時下痢的現象。此時,不該只是治療腸胃,也要考慮的心臟的功能是否正常。

徵兆2/莫名原因失眠

第二個徵兆為突然不明原因的失眠,患者常會覺得心跳過速、心搏過強、心律不規則,傍晚時特別容易覺得疲倦無力。周宗翰中醫師指出,心主血脈而統一身之血,心藏神,思慮過度時,心血暗耗則導致神不守舍,臨床上就會出現心悸、心煩、少寐、多夢、口唇色淡、面色少華等症狀,可以利用補血和血的方式,促進血液循環,穩定自律神經。

徵兆3/胸悶呼吸困難

許多心臟病患者常常抱怨呼吸困難,坐著時還好,一旦平臥就會不舒服,現代醫學認為是心臟無法壓出足夠的血液,或無法將肺臟血液送出心臟,偶而伴有輕微的咳嗽,在X光片上則無發現異常。

周宗翰中醫師認為,這就是心肺功能出了問題,因為主管一身之氣的肺之功能異常,若肺氣不足,宗氣化生乏源,則血液運行乏力,出現呼吸困難,胸悶的徵狀。此時可用補肺氣的方式來改善心肺功能。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