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這台機器,台灣以後就不會有假蜂蜜、假果汁!?

撰文者: 林慧貞2014-10-14

近年混充、偽造的黑心食品越來愈多,食藥署今年自德國進口「元素分析儀串聯同位素比值質譜儀」,號稱可揪出假蜂蜜、假果汁,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組長陳惠芳表示,蜂蜜根據地區、組成成分,會有不同的碳同位素比值,如果加了果糖,碳元素的比值也會不同,若搜集的資料庫夠多,對照加了果糖的假蜂蜜,就可揪出不肖業者,未來也能應用在茶葉。

儀器可辨識真假蜜,農糧署推動「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

這2年由於氣候或農藥等因素,蜂蜜量大減,傳出有不肖商人混充果糖賣「假蜂蜜」,陳惠芳表示,元素質譜儀可以分析出樣品中的碳、氫、氧,再透過同位素比值質譜儀,測出不同碳同位素的比值。

以蜂蜜為例,通常碳13和碳12的比值有一定的範圍,若添加果糖、水,比值會偏移,如果超過天然蜂蜜可能的範圍,就有摻偽之嫌。

按照上述原理,蜂蜜資料庫的多寡,會大大影響判斷的準確度,且不同環境產生的蜂蜜,也可能有不同的比值。食藥署表示,目前蜂蜜、果汁的試驗結果,準確率達百分之百,但仍需再搜集台灣各地蜂蜜資料。

此外,為了辨識真假蜜,農糧署和養蜂協會合作,推動「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根據農糧署統計,國產蜂蜜年產量約1萬4千噸,每年需從泰國、越南及美國進口2千多公噸,2012年,農糧署抽驗471件國產蜂產品,僅2件不合格。

想要申請標章的業者,必須符合CNS國家標準7項品質檢驗、通過氯黴素及四環黴素、251種農藥檢測,消費者可輸入標章上9個數字追溯碼,從台灣養蜂協會網站,追溯生產者資料。

未來可望辨識越南茶和台灣茶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組長陳惠芳

陳惠芳表示,這台機器造價約650萬台幣,8月底抵達台灣,陸續組裝,許多歐洲國家早已用來檢驗葡萄酒真假,不過國內相關技術及測驗方法,必須召開專家會議確定,加上搜集資料庫的時間,預計12月底就能上路。

除了蜂蜜、果汁等糖類,陳惠芳表示,同樣的原理還能應用到茶葉,越南茶可能由台灣人攜入、種植,但生長環境不同,同位素的組成也會不同,等未來到台灣和越南、中國等地,搜集完資料後,就能揪出不肖商人。

不過陳惠芳說,這台機器無法辨識混油,因為油的組成很複雜,不是簡單的碳氫氧元素,必須比對脂肪酸,才能知道有無真偽。

元素分析儀串聯同位素比值質譜儀

※本文獲「上下游」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上下游News&Market

(1) 建立一個關注農業、食物與環境議題的網站,一方面聘請專職記者進行專題報導,同時也邀請各界作者,在此發表包含食物、耕作、農地保存、食 育教育、綠能生活的文章,交換更多元的訊息。
(2) 主動進行農產品開發,提供給消費者健康的在地食物,也讓農村的經濟更活潑。
(3) 提供其他對友善土地有幫助的相關產品,讓消費成為改變的力量。

「上下游News&Market」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