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都吃「黑心油」!恐已讓身體慢性中毒

撰文者: 陳承璋2014-10-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工業油、餿水油、飼料油連環爆,讓民眾氣憤到直呼黑心商人有夠「夭壽」,更擔心人體長期食入過多的黑心油,所製成的食品,會不會出現問題,面對年年病例皆暴增的大腸癌,是否與大大小小的黑心油都扯上關係?對此,醫師就指出,黑心油雖不會立即性的對人體產生傷害,但卻會造成慢性中毒,久而久之,各種癌症、神經病變等等,恐怕都會找上門!

黑心油三大危害 不知不覺身體中毒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彥仁指出,油害傷身屬慢性中毒的一種,很難察覺,而中毒以儘速排出為上策,陳彥仁說,再製餿水油大致上有三類毒害,第一是細菌、黴菌污染引發黃麴毒素,容易造成肝硬化、肝癌,第二是砷、鉛、鎘等重金屬污染,導致皮膚、肝、腎、神經病變,第三是過氧化物、醛銅類等毒物,輕則腸胃炎,重則有肝腎毒性甚至致癌,而食用毒油為病從口入,脾胃受害首當其衝。

陳彥仁表示,劣質油造成的危害除非馬上發生急性腸胃炎,否則不會產生立即危害,而是長期積存在人體,牽扯到的層面很廣泛,從皮膚到肝腎功能甚至癌症都可能發生,因為不是立即毒害,一般也很難舉證就是吃到劣質油造成的傷害。

紅豆、綠豆 有助排毒

若擔心自己可能吃到劣質油,怕毒素累積在體內,陳彥仁建議可以用紅豆、綠豆來解毒,現在坊間很多紅豆或綠豆的食譜,可使用黑糖或紅糖製成甜品食用,腸胃不好的人,可以再加等量的黃豆以及兩三片的生薑一起煮,這是最簡易的解毒方法,當然效果也較緩慢,若民眾上吐下瀉、頭暈頭痛、噁心發燒等疑似食物中毒的現象,應趕緊就醫,以免毒素侵害身體。

平常飲食方面,陳彥仁建議多選用「食物」而非「食品」,食物指的是天然物,而食品則是人工加工後的產品,精緻食品的加工產業鏈複雜且環環相扣,當中一個環節出問題,都將導致最後的成品免不了毒害,而大量的添加物或者食材經過加工造成變性,也容易危害身體。

在油品方面,購買時可以輪流選購不同廠牌以分散風險,盡量選擇成分單一的油品,少用調和油以及精製油,比較不會有人工添加物的風險,烹煮時也盡量避免高溫炒炸,以免油品變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