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瘦」!吃涼的義大利麵控體重

撰文者: 趙萱2014-10-16

入秋後,天氣越來越冷了,理應開始吃些暖胃補氣的食物。但是,冷掉的澱粉食物竟有意想不到的好處。根據外電報導,英國營養師建議,冷掉的義大利麵可以吃得很享「瘦」,有助於體重控管,更適合糖尿病患者穩定血糖胰島素。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冷掉的義大利麵可以吃得很享「瘦」,有助體重控管,更合糖尿病患者穩定血糖胰島素。
冷掉的義大利麵可以吃得很享「瘦」,有助體重控管,更合糖尿病患者穩定血糖胰島素。

吃一般澱粉會胖 吃抗解澱粉會瘦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英國薩理大學營養學教授Denise Robertson指出,坊間有「減肥不要吃澱粉」一說,是因為澱粉類食物如義大利麵或白麵包,吃進入消化系統後,會被分解成糖,很容易被身體快速吸收,糖份攝取量及吸收的速度宛如喝一杯含糖飲料一樣,導致血糖驟升。倘若這些糖份不能被消耗掉,就會被身體再轉為脂肪,累積致胖。

但是,如果吃進的是「抗解澱粉」(Resistant Starch),那就不一樣了。抗解澱粉簡單來說,就是對抗分解的澱粉。當抗解澱粉進入到小腸時,不會太快速的像一般澱粉一樣被轉為糖份。除此之外,當抗解澱粉食物進入到大腸時,還可以產生與膳食纖維一樣的作用,供大腸裡約1公斤的細菌代謝,除了幫助排便順暢外,還可被轉化為短鏈脂肪酸,達到預防心臟疾病及降血壓的功能。抗解澱粉在很多食物裡面都有,如綠色的香蕉、豆類,或生燕麥等。

抗解澱粉VS.一般澱粉 血糖飆升大不同

當吃進一般澱粉食物時,容易因澱粉轉化成糖類,造成血糖急速上升,也會造成胰島素急速分泌,以發揮降血糖的功能。但長久急速上升下降的調節,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就會減弱,嚴重的話可能導致胰島素無法正常發揮控制血糖的作用。胰島素急速分泌、急速降血糖的過程,也會讓人感到異常飢餓。這樣吃進去的澱粉,反而變成了對身體無用的卡路里,既沒有營養價值,還導致飢餓的感覺。

另一方面,一旦吃進抗解澱粉,澱粉不易轉成糖,而血糖、胰島素就不會驟升,也不會有越吃越餓的感覺。Robertson教授指出,若民眾想吃進更多的抗解澱粉,只要將一般澱粉食物烹飪後,先放涼,等冷掉之後再吃,就對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