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圖方便喝即溶咖啡,小心沒提到神還喝壞身體

撰文者: 張瑀庭2014-10-21

夏天天氣又悶又熱,市售果汁咕嚕咕嚕入口,頓時消暑又暢快。但是你喝的是純果汁?還是用香料色素調出來的化學果汁呢?而大家喜歡用果醬來抹麵包佐甜點,是否純天然呢?

自從起雲劑事件後,大家才發現,原來「果汁」不需要半點「果」也可以做出來。

喝果汁,就要喝真的有「果」的汁

在大學時代,我曾經到一間非常知名的食品公司,在研發部實習。當時研發部一整間屋子裡頭,充滿五顏六色的色素和香精,讓我嚇了一大跳。裡面有好幾百種我們日常熟悉的香味,卻都是化工香精。

果汁

來源:bertholf@flickr, CC BY 2.0

自從我知道「果汁」的真相,就很少喝品牌果汁(真相就是:果汁=玉米果糖漿+香精+色素+水+黏稠劑+乳化劑+防腐劑+蘋果酸+PH調整劑的還原果汁)。本來喝果汁是追求健康,結果卻吃下一堆熱量和色素,食品公司的果汁工廠中,根本連水果皮都沒有。

多吃水果可以補充維生素、礦物質、酵素。而且進入身體,會從口味的酸性經過消化和代謝轉變成鹼性食物,是有益健康的良品。

早上吃水果,是最容易消化和吸收的時機,只要正確掌握吃水果的時間,就掌握了發揮水果功效的關鍵,能助你美容,長壽,健康,有活力。

想喝果汁,就喝鮮果汁,別喝罐裝果汁,也不要將水果或果汁加熱,否則除了味道尚存,其他所有營養全部流失。大家都知道吃新鮮水果比喝果汁好,根據研究指出,喝果汁比吃水果更容易得到第二型的糖尿病。原因就在於果汁是液體,吸收快,很容易讓血糖快速升高,導致第二型糖尿病。反之,水果因為富含纖維,吸收較慢,所以效果相反。

但如果出門在外,吃鮮果並不是那麼方便時,選擇喝新鮮水果現打的果汁,絕對比瓶裝、罐裝果汁好。水果有纖維和酵素,不能耐溫、保存,因此現打果汁最好在三十分鐘內喝掉,記得慢慢地一口一口喝,讓果汁與唾液充分混合後再嚥下。

有鑑於坊間果汁一堆亂象,食品藥物管理署為了提供消費者果汁的完整食品標示資訊,特別於民國103年7月1日(以製造日期為準)公告標示規定。重點包括:

一、果蔬汁總含量達10%以上者,需標示原汁的含有率,才能以果蔬汁為品名; 若為綜合果汁,需於品名或包裝正面明顯處揭露該產品為綜合之意義。例如: 內含葡萄汁、胡蘿蔔汁之產品,過去稱為「葡萄汁」,現在則須修改為「葡萄綜合汁」、「果菜汁」或等同意義字樣,或品名維持「葡萄汁」,但於外包裝顯著處標示「綜合果蔬汁」、「混合果蔬汁」或等同意義字樣。

二、果蔬汁總含量未達10%者,應於外包裝正面處顯著標示「果(蔬)汁含量未達10%」,或直接標示原汁含有率。

三、未含果蔬汁者,應於產品外包裝正面顯著處標示「無果蔬汁」;如品名含果蔬名稱,應於品名中標示「蘋果口味」、「蘋果風味」字樣。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