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再忍痛照大腸鏡!未來,一湯匙優格就可以做大腸癌檢測

撰文者: Juddy2014-10-21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最近醫學技術又有了新突破,一種做出來的工程優格菌可以檢測出患者是否罹有大腸癌與其他病症,這方法簡單的就像是用驗孕棒!

一湯匙的優格就可以快速提供便宜又簡便的大腸癌檢測,是得你沒聽錯!麻省理工學院的一名教授Sangeeta Bhatia就正在研究這個項目,希望能夠透過研究出這種吃下特殊優格,在檢測尿液的便宜方式,取代舊有花費龐大,又讓人吃足苦頭的結腸鏡檢查和核磁共振;如果研究成功,將可以大幅地推進大腸癌的早期檢驗成效。

Bhatia正在研究一種可以透過優格進入人體的合成分子,而這種分子將可以和體內的癌細胞互動產生揭露癌細胞的生物標記物;接著,當人體排泄出這些分子時,醫生將可以輕鬆地透過尿液檢測測出是否罹有大腸癌。

Bhatia之前曾研究過一種可以自己追蹤到腫瘤的奈米粒子,這種粒子進入人體後,當他們接觸到體內癌症所產生的酶而分裂為許多粒子後,這些分裂的微小粒子就足夠小到有利於腎臟蒐集和集中。

Bhatia教授努力研發,希望用最簡單的方式幫助大家遠離癌症風險

第一代的技術包含了實驗室中分析尿液的儀器,以及找尋揭密生物標記物的檢測器。但現在Bhatia已經研發出一種可以用試紙的尿液檢測(就像我們常看到的驗孕紙),而截至目前這個檢測已經在患有大腸癌和肝纖維化的老鼠身上論證過了。

不過Bhatia教授現在正在研究要將這種奈米粒子變更為可以在優格中找到的益菌,這種益菌遇到腫瘤後將會製造出奈米粒子生物標記物。

Bhatia教授希望這樣的方式可以改變現有的診斷方法,他還說他正在組建公司來商業化這項技術。他也認為因為這項技術不需要特殊的儀器,對貧困國家的幫助特別大,有望取代掉舊有的結腸鏡檢查。

如果可以有效地推廣這樣的檢測方式,將大幅提升早期診斷的可能性,而如果大腸癌能在早期就診斷出來,將有九成的病患將至少可以多存活五年以上。但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目前只有四成的人是在早期階段就診斷出來的,因為很少人會去做這種檢查。

對於這項研究,一位哥倫比亞大學的生醫工程教授Samuel Sia認為Bhatia教授的合成生物標記物是一種「有趣的概念」。他也附和奈米粒子的注射顯現出一種更好的可靠性(至少在老鼠身上實驗出來的結果是如此)。

(資料來源:MIT Technology Review

作者簡介_科技報橘

TechOrange,專門追蹤全球網路產業的科技網誌。提供網路創業者、行銷人員、媒體人員關於網路的資訊與知識是我們的任務。文章輕薄短小,吸收科技新知沒負擔,每天大概花吃顆橘子的時間來瀏覽就夠了。

「科技報橘」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