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家裡有人吸菸 室內空氣品質猶如「霾害侵襲」

撰文者: 陳承璋2014-10-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秋冬一到,民眾最熟悉的氣象用詞,「霾害」絕對少不掉。只要中國大陸霾害一來,氣象局將疾呼有呼吸道疾病、過敏、各種慢性病的民眾,千萬別輕易出門,若出門也需戴口罩才能避免病情加重。

但根據國外的最新研究指出,「只要家中有吸菸者,屋簷下的每一個人,就如同天天生活在霾害嚴重的日子中。」換言之,台灣有百萬抽菸人口,等於百萬個家庭,猶如天天遭受霾害侵襲!

香菸有十三種物質 遭列為第一級致癌物

先來看看世界衛生組織如何定義香菸的毒性。一根香菸之中,有高達七千種化學物質,其中,九十三種物質具有致癌性,十三種更被列為「第一級致癌物」,比起現今人人痛恨與恐慌的黑心油或黑心食品,毒上百倍,原因來自抽菸與全癌症都息息相關。

再回到香菸如同霾害的研究來看,此研究來自英國醫學雜誌《控煙專刊》上,由愛丁堡大學與亞伯丁大學研究人員,共同發表。

吸菸者家中空氣 懸浮微粒PM2.5超標

研究偵測九十三個吸菸家庭與十七個非吸菸家庭的室內空氣品質,進一步去測量空氣汙染指標,最明顯能受到觀測的懸浮微粒PM2.5,測量後驚人發現,吸菸者家庭內的懸浮微粒濃度,比起未有吸菸者室內懸浮微粒濃度,高上整整十倍以上!

研究人員指出,吸菸者的室內空氣品質之遭,就如同天天生活在霾害嚴重的英國倫敦以及北京。然而,當氣象局一在強調,霾害侵台,民眾別輕易出門,更有一派站在,只要台灣霾害過於嚴重,政府最好能「放假」的立場上,但對比吸菸者周身所環繞的空氣品質,真令人捏上一把冷汗!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