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使用薰香 小心肺腺癌找上門

撰文者: 梁以辰2014-10-22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市面上有許多形形色色味道的薰香,很多人拿來當芳香劑使用,有些人則拿來幫助睡眠。醫師提醒,長期密閉使用薰香,恐會導致肺腺癌;而患有呼吸道疾病,以及心肺功能不好的人更要避免使用,以免造成支氣管痙攣以及讓氣喘更加嚴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胸腔內科詹雲翔醫師表示,由於薰香裡的化學物質經過燃燒之後會產生致癌物,而薰香裡含有許多小懸浮粒子,這些粒子有可能會跑到支氣管,進而引起呼吸道疾病,而且恐會產生癌症。

詹雲翔醫師說,薰香會引發呼吸道問題,因此不建議心臟不好的人以及心肺功能不好的人使用。有氣喘的人使用薰香,可能會造成嚴重氣喘與支氣管痙攣;有慢性支氣管炎的人,也容易因薰香裡的化學物質,而導致慢性支氣管發作。

然而,一般人使用薰香也需注意,因為其內含的物質,無論是自然或是人工的添加物,其化學物質可能造成身體敏感,而導致鼻炎、慢性咳嗽、全身皮膚過敏,以及皮膚搔癢等問題。

詹雲翔醫師強調,使用薰香的時間不要過久,同時也需保持空氣暢通,以避免化學物質濃度過高導致肺腺癌的發生。若使用後發生不明原因咳嗽或鼻炎,應就醫治療,以免得了肺腺癌卻不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