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瑋柏頭重擊腦震盪 防延遲性出血

撰文者: 黃曼瑩2014-10-24

藝人潘瑋柏為了演唱會帶給歌迷驚喜,大膽挑戰高難度彈跳「倒掛金鉤」動作,結果彩排不慎發生意外,因體力透支、重心不穩,發生頭部嚴重撞擊意外,頭部大量出血,緊急送醫治療,被診斷為頭皮撕裂傷17公分,頭部挫傷併腦震盪。經過2次縫合手術,出血情況已經獲得控制。急診醫師表示,未來一周是觀察期,特別注意是否會出現腦內部延遲性出血的徵狀如嘔吐、頭痛、意識不清等跡象。

藝人潘瑋柏為了演唱會帶給歌迷驚喜,大膽挑戰高難度彈跳「倒掛金鉤」動作,結果彩排不慎發生意外。(圖片/取材自潘瑋柏臉書粉絲團)
藝人潘瑋柏為了演唱會帶給歌迷驚喜,大膽挑戰高難度彈跳「倒掛金鉤」動作,結果彩排不慎發生意外。(圖片/取材自潘瑋柏臉書粉絲團)

「頭部外傷」依嚴重程度不一,由輕而重程度,有頭皮的擦傷、撕裂傷、瘀血、輕微腦震盪、頭骨骨折、顱內出血、廣泛性神經損傷,到無法控制的顱內壓過高甚至腦幹衰竭等,只要是外力引起的都算頭部外傷。

頭部外傷要小心觀察,可能病程會有變化的風險

台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馬惠明表示,針對頭部外傷的當下診斷並非「一翻兩瞪眼」,意思是指有的患者可能看似頭皮撕裂傷縫合後,已經無大礙,繼續留院觀察腦震盪問題,就是擔心可能病程會有變化的風險,因為醫師比較擔心的是有一些細微的血管並非在當時很容易透過電腦斷層掃描揪出,卻可能在幾天後發生延遲性出血,甚至有的患者因此狀況惡化。

針對頭部外傷,還有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細節,一般人可能認為頭部外傷處理比較棘手的是中重度頭部外傷,其實不然,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蔡翊新即曾經表示,大多數的輕度頭部外傷反而沒那麼外界想的簡單,常常需要考驗醫師的經驗,包括是否安排檢查、照會神經外科醫師、是否把病人留下來觀察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