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同樣吃高熱量食物,胖子不但變肥、身體還會發炎

撰文者: 席尼2014-10-24

我有個國中就認識的好友,大學時曾經被他的食量以及吃不胖的「特異功能」給嚇到…

那一年,我們應該是大二還是大三吧,他可以一個人淡定地嗑光肯德基九塊炸雞桶,但體重沒啥長進,而我只要點個兩塊炸雞餐就能感到體重增加的危機。很神奇的,十多年以來他的BMI一直維持在20上下,但食量卻總是大我很多。那時候我就在納悶為什麼一樣的卡路里在我們兩個人身上所呈現的結果會差這麼多? 他怎麼吃就是不會胖,而我,卻是得努力運動才能避免體重的增加。

除了過去寫過的「卡路里不等於卡路里?」,現在還有一篇發表在the Journal of nutrition期刊上的研究或許能更進一步揭露箇中的原因。原來胖子跟瘦子在吃下食物後,體內發生的事情很可能差很多。

這篇研究的目的是想要看看體重正常的人與肥胖的人在吃不同卡路里的高脂飲食後,體內的一些生化數值會出現什麼樣的變化。研究找來19位體重正常(BMI20-25)以及18位(BMI>30)的男性,隨機安排他們吃500、1,000以及1,500大卡的高脂餐。1,000大卡與1,500大卡分別是500大卡餐的兩倍與三倍的份量。

圖片來源:http://www.nutrinote.co/?p=594

研究者們在餐前和餐後1、2、4 與 6小時採參與者們的血樣,分析代謝、發炎以及荷爾蒙濃度,其中的項目有血糖、血脂、C-反應蛋白(發炎指標)、胰島素、昇糖素類似胜肽(glucagon-like peptide 1)、介白素 6(interleukin-6, IL-6)與內毒素等。按照一般的預期來看理應只有胰島素會因為飲食份量的大小而有明顯的變化才是,但研究卻發現還有些東西也發生變化了。

吃1,500大卡高脂餐的肥胖者,血中有關發炎指標的IL-6明顯增加。此外,吃1,000大卡與1,500大卡的肥胖者,血中三酸甘油酯也明顯增加,而這樣的情況並沒有出現在體重正常的人身上。

「量」帶來的差異

研究結果呈現出肥胖者吃高脂高卡路里餐會有較高的血脂與發炎指標的問題,但反過來看,當肥胖者吃500大卡高脂餐的時候,其實體內的生化與代謝反應跟體重正常的人並沒有顯著的差異。換言之,被我們認知為高脂的食物只要吃的量少,對於身體的影響並沒有想像中的大。

想要減重的人總會因為怕胖而避免吃本來喜歡吃的高卡路里食物,但壓抑久了, 一旦克制不住就是復胖的開始 ,你還是可以吃,只吃一些就足以滿足想吃的慾望,當那種壓抑的心情被釋放了(壓力減輕),我們才有堅持繼續減下去的鬥志呀。

文獻出處:Schwander, Flurina et al. “A Dose-Response Strategy Reveals Differences between Normal-Weight and Obese Men in Their Metabolic and Inflammatory Responses to a High-Fat Meal."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2014): jn. 114.193565.

作者簡介_營養共筆

由身處在不同領域的營養師所經營的部落格, 希望以較為中庸的觀點來分享營養健康的知識。

部落格:http://nutrinote.blogspot.tw/

「營養共筆」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