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UP變青春】專題

抗老先補腎 3大超強老藥材防衰老

撰文者: 張世傑2015-01-07

近來抗老防衰漸成一股顯學,中醫認為,老化多與腎臟虧虛、心氣不足、痰滯血瘀等有關。傳統中醫用藥抗衰老,多採人參、何首烏、冬蟲夏草等老藥材,不僅可促進機體新陳代謝,同時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以及多種維生素,如同不可多得的抗衰老良藥。

冬蟲夏草是一種名貴中藥材,能調節免疫機能,延緩老化。(圖片提供/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
冬蟲夏草是一種名貴中藥材,能調節免疫機能,延緩老化。(圖片提供/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中醫師陳潮宗指出,中醫強調「腎為先天之本」,即人以腎為根本,五臟六腑強弱都與腎有關,而正確的補腎方法是溫和進補,益髓填精,固本培元,才能長期保持腎功能強盛,達到滋補強腎、對抗衰老目的。

人參溫和進補 補腎抗衰老

而「脾胃為後天之本」,乃氣血生化之源。老年人的脾胃消化能力比較差,不論藥補,還是食補,都要靠脾胃消化吸收。有腸胃病的老人,更應重視,常用藥物有人參、黃耆、西洋參、蜂蜜、茯苓、山藥、白朮以及花粉、靈芝等。

特別是,人參是中藥中的藥王,具有強身及治百病的功效,研究發現,人參含有30多種人參皂甘,其中人參皂甘就是人參所有成分中最有效的,具有抗衰防老、抗感染、抑制癌細胞生長,可以說人參品質的優劣,就取決於所含的人參皂甘濃度與種類。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