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UP變青春】專題

代謝力救青春!3抗老習慣更顯老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0-29

人一過30歲,身體基礎代謝率下降,若又遇到壓力大、工時長、飲食失衡、運動缺乏等生活型態,往往導致老化提早報到,嚇得許多人花大錢購買抗老保養品,或保健食品,以鞏固外在皮膚和內在器官機能的活力和代謝力。但營養學專家提醒,這些看似正確的抗老習慣,細節中都藏有「魔鬼」,只做對一半,小心抗老不成反顯老。

運動可維持身體良好的代謝力和活力,預防老化,但過度運動反而會造成氧化性傷害,加速老化。
運動可維持身體良好的代謝力和活力,預防老化,但過度運動反而會造成氧化性傷害,加速老化。

長庚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表示,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的損傷逐年累積,最終會超越身體的修復能力,導致損傷逐漸削弱細胞、組織、器官及系統的正常功能,讓人容易生病,並顯現老化的特徵,例如肌肉衰弱、骨質流失、反應變慢、視力聽力衰退、皮膚喪失彈性等。想要減緩老化的影響,建構身體防禦能力非常重要。

不過,就在許多上班族侃侃而談抗初老觀念時,劉珍芳教授卻指出,許多民眾只作對一半的抗老習慣和動作,結果不僅無法保持青春,反而越抗越老。

NG習慣1:過度激烈運動

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維持身體良好的代謝力和活力,預防生理機能和皮膚老化,但許多人平日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常於週末或假日才運動,若為了補足一整周的運動量而進行單次、高強度的激烈運動,如此可能造成反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