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UP變青春】專題

抓住青春!早晚餐喝抗老湯助代謝

撰文者: 駱慧雯2014-10-29

才從大學畢業沒幾年,怎麼轉眼間就成了「臭老一族」,經常感到精神不濟、疲勞、腰痠背痛、肌膚粗糙鬆弛?當心這都是因代謝力下降所導致的初老症狀。日本抗老專家建議,營養均衡的飲食是維持活力和青春的秘訣,養成每天早餐和晚餐喝湯的習慣,有助促進代謝和延緩老化。

取新鮮番茄和綜合蔬菜煮成湯,可提升身體抗氧化能力和代謝力,進而預防老化。
取新鮮番茄和綜合蔬菜煮成湯,可提升身體抗氧化能力和代謝力,進而預防老化。

日本抗老醫學專家白澤卓二和管理營養師堀知佐子在共同著作《日本抗老權威教你用簡單食材吃出健康》中,許多食材的營養素會在烹調過程中流失,但熬煮成湯一併食用就沒有這個問題,不浪費地攝取營養素,且湯品可補充人體所需的水分,運送營養和氧氣到細胞內,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預防老化。

不過,需注意的是,抗老營養湯的主角是蔬菜,因其豐富的膳食纖維和植化素能有效去除身體的代謝廢物,特別是洋蔥、蔥、紅蘿蔔,還具有抑制血壓和膽固醇上升的作用,可預防血管老化。另外,湯品中適度添加竹莢魚、沙丁魚或其他青魚,因富含EPA和DHA,能夠通暢血流,也是預防血管、生理機能老化,甚至是預防腦血栓和心肌梗塞的關鍵營養素。

【早湯1/義大利雜菜湯】(2人份)

  • 材料:番茄1顆、芹菜1/2根、馬鈴薯1個、豬肉50克、水2杯、鹽1/2小匙、胡椒和荷蘭芹少許。

  • 作法:

    1. 將番茄、芹菜、馬鈴薯和豬肉分別切丁,放入鍋中,倒入冷水,加熱烹煮。

    2. 待馬鈴薯煮熟後,加入鹽巴和胡椒調味,關火,盛裝於湯碗中,灑上切細的荷蘭芹即可。

  • 說明:此湯含有各種植化素和維生素,是可幫助去除體內廢物的簡單湯,且每一人份熱量僅84大卡,適合對卡路里斤斤計較的年輕女性。除了上述食材之外,湯品中也可添加南瓜、紅蘿蔔、三色甜椒或花椰菜等當季蔬菜,而素食主義者也可省略豬肉不加。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