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會打嗝 恐是腫瘤在作祟

撰文者: 梁以辰2014-11-04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還記不記得卡通櫻桃小丸子,小丸子的爺爺跟小丸子說只要打100次隔就會死,讓小丸子怕得要死?臺北市聯合醫院家醫科余文瑞主任說,會造成時常打嗝有可能是在身體橫膈附近有腫瘤。雖然發生的機率不高,但還是建議常打嗝的人去醫院檢查是否有腫瘤的出現。

俗話說「小孩要打嗝才會長大」;不過,常常打嗝的人要注意了,余文瑞主任表示,當腦部血管外傷、中風,或長了腫瘤、腫塊壓迫到神經,都可能會導致打嗝的情況發生;然而,有中風的人在初期時,也可能因為神經受到壓迫而出現打嗝不止。

大多數情況下,偶爾的打嗝屬正常自然現象,余文瑞主任指出,打嗝是因為胸腔與腹部之間的橫膈膜神經受刺激而產生痙攣,橫膈膜突然向下而產生「咯」的聲音,同時讓胃部排出空氣。

打嗝的次數根據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而如何止住打嗝?邊憋氣、邊喝水或暫時停止呼吸數秒,都可以止住打嗝。余文瑞主任也有打嗝打了半天的經驗,而其父親也曾連續打嗝三天也沒事。他說,若打嗝打到覺得對生活有困擾或是長期打嗝時,建議就醫診斷,以免得了腫瘤卻還不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