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每天查勤、檢查LINE,我快瘋了」另一半是控制狂,該怎麼辦?

撰文者: 林耕新 醫師2014-11-02
以下為部份個案的敘述:

「我太太整天追蹤我的行程,如果不回報,她會暴怒!」

「隨時以手機查勤,下班時間一到就會來個奪命連環扣,逼我在電話上說我愛你。」

「一回到家,妻子會先檢查手機和錢包。」

「三不五時提醒我:一定要給她幸福。」

「每個月調通聯記錄、每天檢查Line和FB、所有行程必須拍照立刻上傳,我甚至懷疑被監聽。」

「她說太愛我,不能失去我,但又威脅把我殺了!我真的相信她可能下毒手,我應該去申請家暴嗎?」

「在別人面前,我們是一對璧人,人人稱羨的神仙伴侶,可是,醫師!我快活不下去了!」

近期有一部票房和影評皆俱佳的電影《控制 (Gone Girl)》,改編自全球暢銷小說作家吉莉安弗琳的原名作品〈控制 Gone Girl〉。

電影情節描述一對人人稱羡的作家夫妻,在他們結婚五周年紀念日當天,丈夫Nick回到家中卻驚訝地發現客廳一片混亂,而他美麗的老婆Amy不知去向。為了協尋Amy的下落,親友及眾人透過媒體的力量,展開了更深入的搜索,但漸漸顯露出的一些不尋常的線索,反而令眾人開始對Nick起了疑心,突然冒出的小三更讓警方和媒體將Nick視為兇嫌。

本片由尋找失蹤的Amy為主軸,穿插著婚姻生活中的種種衝突和怨恨,讓觀眾見識男女主角生命歷程中的改變,由愛情乍來時的美好與喜悅,到進入婚姻裡產生的無數爭執與傷害,看著兩人消磨著彼此,失去耐性,面臨困境,試圖控制對方,每起生活中無奈的情節都現實地讓人不由的驚心。

整部電影的情節主要在探討婚姻中的種種問題與困境,暗示著兩性關係中,雙方在熱情消失之後,彼此的相處竟成為一種互相牽制,彼此束縛的控制慾呈現。這種走不掉也愛不了的矛盾情況,正如Amy在片尾時對一心求去的Nick說的那句話:這就是婚姻。

臨床上,人格障礙是屬於Ego-syntonic. (自我協同),自己不會覺得不舒服,反而是親近他們的人受盡痛苦與折磨,通常他們並不會主動求診,增加治療的困難度。

美國精神病協會第五版《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5)中,人格障礙主要分為三群,「控制」女主角Amy應該比較是屬於B群人格障礙(Cluster B),包括反社會型、邊緣型、做作型,還有自戀型人格障礙症,然而病態人格複雜難辨,有些人格障礙無法完全適用目前的十種人格障礙,也有許多人罹患好幾種人格障礙。至於控制型人格,目前並不屬於DSM-5的診斷病名,為方便一般民眾了解,也有人使用「控制型人格」一詞。

關於B群人格障礙症(Cluster B Personality Disorder),幾項常見症狀如下:

  • 對他人權利的漠視
  • 對法律和社會習俗的漠視
  • 感覺不到悔恨和內疚 
  • 有展現暴力(Agressiveness)行為的傾向
  • 情緒不穩定

儘管他們自身常常有著親切迷人的性格,但很難與他人形成親密關係,卻能輕易取得他人的信任。他們,通常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能穩定的工作,擅長操縱和模仿,也有家庭和其他長期人際關係,但周圍沒有人察覺到他們的真面目。

當他們準備違反法律時,會預先認真籌畫每一個細節而且通常有備用方案以應對突發狀況。不像其他的精神障礙者的罪犯,他們通常殘酷,冷靜又謹慎。

B群人格中,反社會型人格障礙是最危險的一種,因為他們的行為和感情是分離的,不管這些行為有多惡劣。

從人類演化的角度看,適當的控制,其實是有適應性意義的,它讓我們的生活免於暴露於危險情境,然而,當自信心削弱時,即使置身安全狀態中也會感受強烈不安全感,控制本能就不再是提供安全的護身符,變成日日夜夜折磨自己的惡魔!

B群人格者中的邊緣型人格,通常自我形象(poor self image)、情感不穩定(instability)、具顯著的衝動性(impulsivity),因為缺乏自信心,進而表現出對失控的極度恐慌。

現在,問題來了!

如何應對這些人格障礙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