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縮小術減饑餓感 白雲甩23公斤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7-13

國內出現重達300公斤體重的「超級肥胖者」,終於將進行減肥手術,負責此醫療任務的義大醫院將準備採取袖狀胃切除術與腸繞道手術。去年藝人白雲也曾經做過袖狀胃切除手術,成功甩掉23公斤,蛻變為型男。袖狀胃切除術若以超過理想體重BMI為22計算,術後第一年可平均減掉50%的超重體重,第二年可減去60%,可以說是安全的減重手術。

藝人白雲也曾經做過袖狀胃切除手術,成功甩掉23公斤,蛻變為型男。(圖片/取材自白雲臉書)

根據亞太區標準,當體重超過理想體重,BMI≧32 且合併因肥胖引起之疾病,或 BMI 超過37, 對健康已經形成危害時,即稱為「病態性肥胖」,應考慮使用外科手術。目前最常見的減重手術包括:胃繞道、胃束帶、袖狀胃切除(又稱為切胃手術、胃縮小手術)三種,其中胃束帶手術最安全,胃繞道效果最強烈,袖狀胃切除術則介於其間。

腹腔鏡進袖狀胃切除術,安全性較高且併發症比例較低

高雄義大醫院國際內視鏡減重中心主任黃致錕表示,目前已經可以透過腹腔鏡進行袖狀胃切除術,方法為將胃大彎袖狀切除,保留約100cc的胃容量,經由食量減少與限制,來達到減重效果。其優點在於胃部切除後可降低胃荷爾蒙的分泌,而減少饑餓感,而且安全性較高且併發症比例較低,手術後飲食品質較胃繞道好,不會有傾倒症侯群,是非常適合東方人的減重手術。效果介於胃繞道與胃束帶之間,安全性也介於兩者之間,也可說是一個相當「中庸」的手術。

胃袖狀切除手術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