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原來用錯洗衣粉30幾年了!扭轉洗衣粉使用的6個錯誤觀念!

撰文者: 陳惠君 整理2014-11-19
洗衣粉是我們生活中最常見的洗滌用品,大多數的人都會用洗衣粉來洗衣服。但你知道嗎?其實它並不適用於生活的每個地方,如果使用錯誤,很容易引起皮膚癢、脫皮甚至中毒。快來看看究竟哪些是洗衣粉的使用誤區:

1.喜歡香味洗衣粉

多數人購買洗滌用品的人除了考慮「是否洗得乾淨」外,第二個考慮便是「香味是否好聞」。然而,這香味來源絕大多數都是人工合成的化學原料,有些物質如苯和醛,會引起過敏性皮膚炎,甚至還可能致癌、導致生殖障礙。

2.多功能洗衣粉更好

很多洗衣粉的廣告中都宣稱添加了某些新配方,具有更多更強的洗滌效果。這些配方主要包括表面活性劑、助洗劑和酶等,以達到易溶、清潔、柔化、起泡、消除衣物靜電等目的。但常用的助洗劑對肝臟容易造成傷害,而表面活性劑很早就被發現會損傷皮膚角質層,另外,強效洗衣粉所含的鹼性物質除了影響水質外,還能損傷人體細胞膜,使構造蛋白變性。

3.用洗衣粉手洗衣服

皮膚長時間直接接觸鹼性洗衣粉後,皮膚表皮的弱酸環境會遭到損壞,其阻礙細菌滋生的作用也會消失,容易導致皮膚癢,甚至引起過敏性皮膚炎等症狀,或在皮膚上留下色素沉積,所以手洗衣物時,最好用肥皂。

4.用熱水洗衣服洗得更乾淨

洗衣服的水溫也不是越高越好,由於我們常用各類含酶洗衣粉,其中的酶製劑主要有鹼性蛋白酶和鹼性脂肪酶。鹼性蛋白酶用於分化蛋白質類污物,如汗漬、血漬等;鹼性脂肪酶則主要作用於油污類。兩種酶的活性大小與溫度有關,大約40℃為最合適,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酶的活性。其次,蛋白質有變性作用,要是洗衣時水溫過高,會使它們變性凝結於織物纖維上,而更難以洗淨。

5.把洗衣粉當「萬用清潔劑」

生活中,有不少人把洗衣粉當「萬用潔淨劑」,除了洗衣服,還拿來擦洗家具、地板,以為它有去污、消毒、殺菌的作用。殊不知,這樣做也許會導致洗衣粉進入人體,還可能引起中毒。

6.洗衣粉用量越大衣服洗得越乾淨

現在銷售的洗衣粉包裝上都印有機洗和手洗的用量,在洗衣時應按照其標準用量,當洗滌劑用量超過標準時,多餘的洗滌劑不僅不能增加去污力,反而容易殘留在衣物上,還會刺激皮膚,如果洗滌劑含有漂白作用,過量使用更會使衣物褪色、損傷。(來源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