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保持職場權威感? 請戒掉這個小習慣

撰文者: 企劃中心2014-11-21

孩子氣的動作會降低權威感

在咖啡店洽談公事,即使是夏天,也不適合點冰咖啡。這看似毫無關聯,卻與簡報是否成功脫離不了關係。不能點冰咖啡的理由是什麼?只要在咖啡店點了杯冰咖啡,必定會附上吸管。用吸管窣窣地喝飲料的模樣,看起來就像個小孩一樣。

為了感染人心,必須讓對方感受到男性的強壯與權威。因為比起孩子,大人所說的話較容易讓對方信任。若用吸管喝咖啡,「大人的威嚴」就會消失殆盡。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Laurie Rudman 的研究報告指出,在面試時,比起舉止過於女性化的人,較為男性化的人更容易錄取,並讓對方留下「你工作能力很強」的印象。用吸管喝飲料,那種積極正面的形象就會瓦解。

即使是多微不足道的小事,只要有可能傷害到各位的形象,都必須要改善。捨棄冰咖啡,點熱的吧。對方若勸你「○○先生/小姐,今天這麼熱,就喝冰咖啡吧」,就回答:「不用了,我想要享受咖啡的香味,所以熱咖啡就好了。」點熱咖啡就不需要用到吸管,展現「成熟」的魅力就並非難事。

避免使用吸管喝飲料

前往對方的公司拜訪,被詢問要喝什麼飲料時,也是相同情況。即使天氣再熱,也不能請對方給你一杯冰咖啡,就連會附上吸管的冰烏龍茶等也不行。請各位開始養成習慣。回答:「請問有熱綠茶嗎?」或是「可以給我一杯熱咖啡嗎」吧。

人在選擇飲料的種類時,通常都是在不自覺的情況下,自然而然地做出選擇。若你總是會下意識地點冰咖啡,從現在開始,就讓自己養成點熱咖啡的習慣。一旦習慣成自然之後,不論是夏天或冬天,都會在點飲料時,脫口而出道:「我要熱的。」

或許會有人說:「我很怕燙,只要是熱的東西都不大行。」但是,熱咖啡只要放置一段時間,也會自然而然地冷卻。當然,點冷飲卻「不用吸管喝」,那就沒有任何限制了。直接以口對玻璃杯,就不會令人有孩子氣的感覺。

(本文作者/內藤誼人)(摘自/不用PPT也能說服人的簡報心理術/寶鼎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