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後鐵腿...歐陽靖3招「輕瑜伽」,消除痠痛與蘿蔔腿!

撰文者: 鯛魚燒君2014-11-24

許久不見的「靖哥哥」歐陽靖,這次來和大家分享一下近來跑步的心得囉!「雖然還是一樣忙碌,但還是會讓自己持續跑步!」歐陽靖說。工作之餘,跑步依然是她樂此不疲的生活重心,無論是從寶藏巖跑到世新大學,或者更遠一點,沿著景美溪直奔政大校園,都能讓歐陽靖更為放鬆,同時也更為專注。 

「搜集號碼布也好、破PB也好,對我來說,跑步的初衷其實是追求更好的生活。」臉上流露出特別的神采、眼中閃爍著幾絲雀躍的光芒,看著前方的靖哥哥, 即使腳下不是賽場,也沒有跑道,但全然拋下藝人過多包裝的她,展現出身為一名跑者的自信姿態。 

瑜伽讓歐陽靖了解怎麼避免急躁,放鬆心情(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但跑久了,身體難免會出現許多痠痛,加上我個性比較急躁、衝動,情緒起伏較大,常常會忽略掉身體對我發出的一些聲音。」最近開始上起瑜伽課的她,開始察覺自己身體與心理上的變化,「我有時候會牽就某些跑姿作調整,但經絡沒有疏展、疲勞在累積,漸漸地身體左右不平衡,覺得跑起來比較辛苦,久而久之這樣的感覺變得越來越明顯。」 

也因為有了這樣的感受,歐陽靖開始嘗試練習瑜伽,希望能為自己的身心帶來一些舒緩與解放。「第一次上瑜伽,其實感覺很陌生,心裡沒有既定的想法。但老師很花心思,教得很仔細,讓我很快進入狀況 。」幾次瑜伽課程下來,歐陽靖發現自己的敏銳度變高了,在跑步的過程中,明顯感受到身體哪個地方鬆掉了,也比較知道怎麼避免急躁,放鬆心情。 

「在某些地方,跑步跟瑜伽很像。」歐陽靖笑著說。「因為從本質上來看,跑步和瑜伽都不是在跟別人競爭,它們追求的目的其實都在超越自己,有點像禪定的感覺,可以讓我得到內心的平靜。」身為一名跑者,瑜伽對此刻的她而言是很重要的,因為透過每一次肢體的伸展、每一個專注的呼吸,這樣的過程讓歐陽靖更心情更為透澈篤定,更能找到身體的邏輯,不僅跑後的痠痛緩解了,也更能掌握跑步和自己之間共同的頻率。 

瑜珈是一門深奧的運動,講求呼吸、身體筋骨、心靈修煉等各方面,但別以為瑜珈很困難,其實有些簡單的動作,非常適合於跑步後的伸展,可以讓心情放鬆、舒緩肌肉緊繃,還能減輕隔日的肌肉痠痛。至於哪些瑜伽動作歐陽靖最有心得呢?就請她為我們獨家示範吧!

下犬式: 

可伸展大腿和小腿後側肌肉,強化肩部,穩定背部肌肉,還可消除蘿蔔腿。 

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1. 雙膝跪地,前腳掌踩地後撐起身體

2. 將身體到臀部稍稍向後推,並試著將腳跟踩向地面

3. 稍稍屈膝,使背椎延伸拉長

4. 如果想要加深延展,可以伸直膝蓋,將腳跟緩緩踩進地面,停留3~5個呼吸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