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藏殺機!愛吃甜食降低記憶力

撰文者: 趙萱2014-11-25

下午茶老是忍不住想吃一點餅乾蛋糕嗎?甜食中隱藏著有「健康殺手」惡名的反式脂肪酸,過量攝取不僅「傷心」,提高心血管風險,有國外最新研究顯示,反式脂肪酸也會「傷腦」,降低記憶力,甚至危害到壯年人在職場的競爭力。

餅乾、蛋糕和加工食品中普遍添加的反式脂肪酸,會縮短記憶保存期限,不論年輕人或長者,都會受到影響。
餅乾、蛋糕和加工食品中普遍添加的反式脂肪酸,會縮短記憶保存期限,不論年輕人或長者,都會受到影響。

反式脂肪酸勿過度攝取 恐傷記憶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一項發表在2014年美國心臟協會科學年會上的研究指出,餅乾、蛋糕和加工食品中普遍添加的反式脂肪酸,會縮短記憶保存期限,不論年輕人或長者,都會受到影響。

由加州大學聖地亞哥醫學院的碧翠斯•戈洛姆(Beatrice Golomb)博士帶領的研究,針對1000名年齡在45歲以下的健康男性進行調查,以問卷方式評估每人反式脂肪酸的攝入量。隨後,研究人員再展示104張寫有單詞的卡片,並要求受試者在過程中指出卡片上的單詞是第一次出現,還是重複出現。

結果發現,飲食中攝取最高量反式脂肪酸的人,在單詞記憶測試方面成績最差。所有受試者正確回憶的單詞數量平均為86個。但攝入反式脂肪酸最多的人,平均比攝入最少量的人少記住11個單詞,記憶力下降的機率超過10%。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