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勝利組?外型較佳者升遷快、收入多

撰文者: 企劃中心2014-11-26

外表有無魅力 左右他人評價

我們常可聽到:「比起一天到晚想著該如何琢磨外表,倒不如培養內涵吧。」這樣的話。當然,我不是要否認內涵的重要性,而是要強調外表仍然不容忽視。人的「外表印象」依舊很重要,所以若能展現魅力,就儘量展現吧。眉毛過長就修剪整齊,或是努力抑制隨著年齡一起增加的皺紋及黑斑等,最好能不斷努力地提升外表魅力。

請問各位讀者,若有一位外表魅力無窮,與外表毫無魅力的人,你會願意聽哪一種人說話呢?在餐廳,會希望由哪一個人替你服務呢?即使沒有任何私心,魅力無窮的人還是較占上風。在商業的場合,外表與魅力仍然相當重要。

哈佛大學經濟系的 Markus Mobius,將此現象稱之為「Beauty Premium」(Premium 指的是加價)。只要擁有美貌(Beauty),別人對你的評價就會隨之提升。根據 Mobius 所言,光是五官端正,就會:

1)看起來充滿自信。2)讓上司或顧客(誤)以為你很有能力。3)較容易升遷。4)讓別人認為你擅長溝通對話。5)收入增加。

即使無法與演員或模特兒相比,但仍想盡自己最大努力來提升魅力,這種想法最為珍貴。擁有強烈意志力「想成為有魅力的人」,就會不惜一切地培養自身魅力。

外型佳就是占便宜

「我不在乎外表。」「我是靠內涵吃飯,所以外表如何不重要。」若你有這種自暴自棄的想法,就會因為無法感受外表對人的影響,而無心努力打理外表。這就像是「我已經結婚了,所以不必重視外表」,而變成肥胖體型是一樣的道理,類似的情況還有已不再化妝的中年婦女。一旦我們「看開」,覺得「已經不在乎了」的話,就會放棄一切努力。

就像覺得「讀書沒有意義」的人,也不會有念書的意願。同樣地,認為「即使提升外表魅力也毫無意義」的人,就不會繼續努力,這絕對不是值得鼓勵的事。請各位開始相信「美麗具有附加價值。從各方面看來,都會比相貌平凡還要占便宜」吧。如此一來,就會有動力努力提升外表魅力了。

我曾經遇過一位極受OL歡迎的主管,我原本以為他是擅於下指令,卻沒有這回事;以為他善於說明,卻也不是如此。我實在是想不通,因而問在他底下做事的OL:「為什麼大家都這麼聽他的話呢?」得到的回答卻令我不知所措,因為她的回答竟然是:「那是因為我們課長很性感又很帥啊。」令我感到意外的是, 不少女性都會單單因為, 自己的主管比其他部門的要「帥」,工作起來就幹勁十足,且百依百順。

(本文摘自/不用PPT也能說服人的簡報心理術/寶鼎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