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工程師突然大吼大叫、宛如中邪....竟是感冒藥惹的禍!

麥克,30歲出頭,在令人羨慕的大型外商擔任電腦工程師,正值事業蓄勢待發的大好年紀,突然在某一天下午被家屬強拉進我的診間,神情恍惚、亂吼亂叫,跟他斯文白皙的長相實在無法對比,一旁情急的家屬焦急地說:「醫師,他動不動就亂喊有鬼、有人要害他,好幾天了,我們擔心他是不是失戀太難過受到刺激,中邪了….」

「怎麼好好的一個人突然變這樣?」家屬紅著眼眶不斷念著,當時正好又是俗稱農曆七月的鬼月,一般人會聯想中邪並不意外,雖然我並不清楚這一家人是不是有先帶去廟宇求神問卜,但會來我這邊求診,想必問神已沒用。

看到病人的症狀,首先我得先排除中樞神經感染問題,如腦炎、腦膜炎或腦瘤、硬腦膜下血腫等,於是先幫他做了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和腰椎脊髓液穿刺,結果大致正常,在檢查過程我發現病人有一點輕微發燒,查問下,得知他過去幾天因咳嗽有服用大量感冒藥。

透過各種檢查排除可能引起的急性精神失調因素,最後請家屬辦理住院,給予水分電解質補充、退燒等支持性治療,幾天後,這名電腦工程師逐漸清醒,一切恢復正常,總算解除家屬們這陣子的擔心。

這位年輕的電腦工程師其實沒有中邪,也不是心理引起什麼病,會這樣,是因藥物引起的急性瞻妄症候群(Delium) 。所謂急性瞻妄症候群,是一種突發的急性腦症候群,並非單一疾病,是指好端端的人,突然出現急性精神症狀,包括幻覺、被害妄想,忘了空間與時間,時地物分不清楚,年紀大的人,還可能被誤為是急性失智。

通常,這種症狀多半是因吃過多的感冒藥(抗組織胺)或鎮靜劑引起,有時甚至不見得要吃多,若病人體質太敏感吃一點點就會出現此症狀。吃感冒藥是再普通不過的用藥,難道感冒不能吃藥嗎?也不是這樣,一般來說,大部分成藥並不會導致急性瞻妄,但少部分感冒藥、止吐劑、腸胃解痙攣劑等藥物,一旦使用過量,就會產生急性瞻妄症候群。

一旦發生急性瞻妄症候群,首先要排除腦部急性感染,再者是確認是否有腦部外傷、腦瘤等腦病變,最後才來考慮是否藥物、精神藥物、抗組織胺(感冒藥)等刺激所引起。

與急性瞻妄症候群很類似的另外一個症狀是「錐體外症後群」,錐體外症後群的特徵是突然僵硬、顫抖、兩眼呆滯,行動遲緩,年紀大的人一發生此症還容易被誤認為是帕金森氏症;我曾經看過一個孩子因為狂吐來看急診,打了止吐針後雖然不吐了,卻出現全身僵硬、顫抖不已,就是很典型的椎體外症猴群。

通常,錐體外症後群可透過服用抗解痙藥物來解除這些臨床症狀,而透過病人自身的代謝能力也可解除。

1
2
單頁閱讀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