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鴨血致腸癌?錯誤迷思不如早篩檢

撰文者: 張世傑2014-11-28

國人聞癌色變,但對腸癌篩檢仍有許多錯誤迷思。新北市1名居住板橋的退休高中男老師,糞便潛血檢查為陽性,但堅持是吃麻辣鴨血所造成,拒絕大腸鏡篩檢,後檢查發現竟有9顆腸瘜肉,其中,3顆較大的瘜肉中最大的竟有2公分,所幸及時切除,解除腸癌夢魘。

吃麻辣鴨血是會造成糞便潛血,仍是許多民眾錯誤的迷思。(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吃麻辣鴨血是會造成糞便潛血,仍是許多民眾錯誤的迷思。(圖片/華人健康網資料照片)

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癌症篩檢承辦員黃雅勵指出,去年新北市結合1,317家醫療機構加入4癌篩檢,1至9月總計服務88萬9,163人次,其中篩檢確診為癌症的有:乳癌571人、子宮頸癌150人、口腔癌457人、大腸癌301人,目前都已經安排治療中。

糞便潛血 特異性與敏感性高

不過調查發現,許多民眾雖能接受糞便潛血篩檢,但是對於大腸鏡篩檢卻多是觀望害怕,主要是多數人仍抱持能不要做就不做的心態,除了因為怕痛、怕危險、嫌禁食、清腸等前置準備工作麻煩外,受檢者也常因不想面對檢查結果,或自覺健康而排斥腸道檢查。

造成糞便潛血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消化道出血、腸胃炎、食物、藥物、內外痣、大腸息肉或大腸癌都是可能的原因之一。依照檢驗方式的不同,可以分成化學法及免疫法,目前國民健康署的大腸癌篩檢,採取的是免疫法的糞便潛血試驗,特異性與敏感性都比化學法高,只針對人體的血色素,不會受到飲食裡的血液成份影響結果,包括豬血或是鴨血等,是目前被認為最好的檢驗方式之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