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書法好處多 竟有助於減少腦部退化

撰文者: 張瓊之2014-12-0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有許多民眾到了中老年時,便會開始出現腦部退化等情況發生,但你知道嗎?其實寫字也能減少腦部退化,對此,大林慈濟醫院林名男副院長表示,透過書寫毛筆字的過程,不僅可使心情平靜,同時還能達到放鬆效果,尤其對於獨居的老人家而言,平時面對空虛又難以打發的時間,在有了事情做之後,生活又開始有重心,而心情好身體自然就會跟著健康。

寫書法 有助於增進生理、認知等能力

為幫助老人家減緩失智問題,家醫科陳世琦醫師特別在院內的老人日照中心教導民眾寫書法,不僅可增進生理、認知、注意力等能力外,也可以改變患者的心理,使他變得更正向、開朗。

對此,醫師表示,過去曾有肝癌末期的病患,每次看到隔壁床的病人往生,就會開始覺得害怕,甚至想像自己身上的病痛會惡化而不想住院治療,直到接觸書法後,才變得較有自信、正向。

書法是一種結合文化、心理的治療方式

臨床心理中心許秋田醫師則表示,書法治療是一種蘊涵文化內容和營養的心理治療方式,在書寫的整個過程中,可以讓身心在完成一次次的練習中得到整合、協調,同時從文字和描繪符號圖像中,使呼吸平穩、肌肉放鬆。而過去也曾有研究指出,寫書法能達到專注與放鬆狀態,對腦功能極為重要,對改善人的情緒也有積極效果,負性想法明顯改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