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鍋必胖? 拒絕地雷食物不會吃成小腹婆

撰文者: 許碩穎2014-12-05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冬天一到,三五好友聚餐的首選經常是火鍋店,但許多愛美怕胖的女性不禁望之卻步,因為大家都說「吃鍋必胖」!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吃對火鍋其實很健康,只要記得幾個原則,讓你冬天吃鍋不會胖。

冬天吃鍋往往會吃下1500大卡,相當於一個成年女性一天所需的熱量。再搭配含糖飲料、冰淇淋、甜點,一餐熱量可能高達3000大卡,若是這樣吃下去,兩天就會增加一公斤,非常驚人。

要如何使吃鍋不會胖呢?營養師程涵宇建議,在火鍋食材的選擇上,可以多選用蔬菜,例如番茄、鮮香菇、玉米筍、高麗菜、金針菇、茼蒿、板豆腐、木耳、白色花菜、絲瓜等作為火鍋料主要來源代替加工食物。有些人一定要吃飯才有飽足感的話,可用全榖根莖類代替精緻澱粉,例如玉米1根切塊、紅心地瓜1顆、芋頭5塊,也可攝取足夠的營養。蔬菜多,加上天然食材能減少油脂吸收,還能夠幫助膽固醇排出體外。

肉品的部分,牛肉可吃低脂牛肉,油脂少比較不會造成身體負擔,盡量少吃培根牛肉、雪花牛等脂肪較多的肉品。雞肉以雞胸肉,豬肉則以瘦肉如牛腱、里肌肉為佳。海鮮可選擇低熱量食材,例如蚵仔、蛤蜊、草蝦。加工食品不要過量,可以板豆腐、凍豆腐取代高油脂的百頁豆腐。大部分火鍋店都有提供主食,許多人喜歡將泡麵、雞絲麵放入鍋裡煮,但其實這些食物都經油炸過,是高油、高鹽、高熱量的食物,這些都是地雷食物,不建議食用。

程涵宇說,其實只要聰明選擇食材,吃得正確,不加入烹調用油,就等於是吃水煮的東西,吃火鍋也可以很健康。尤其吃火鍋可以吃進許多蔬菜,在飯館、小吃攤、麵攤或便當根本攝取不到這麼多蔬菜。現代人外食多,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多吃蔬菜還可幫助腸胃蠕動,對身體健康有幫助。所以只要把握幾個原則,冬天吃鍋也不會吃成小腹婆!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