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鍋助暖身 當心菇類、蘆筍吃多恐誘發痛風

撰文者: 張瓊之2014-12-0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冷氣團來襲,各地氣溫明顯下降,到處冷颼颼,因此,有許多民眾紛紛藉由享受熱騰騰的火鍋來取暖,只要吃一頓,身體就就會立刻暖起來。

但近年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患者逐年攀升,所以,民眾若患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等,在食用鍋物的時就需多加留意,以免火鍋湯底、進補食材下肚,身體越補越糟,因此,南投醫院蔡秀雯營養師針對2種冬天常見鍋物給予提醒,幫助民眾控制飲食,可以吃的安心、養生又健康:

1)素食養生鍋/現代人為了健康養身、提倡環保等因素,使得食用素食的民眾日益增加,而營養師建議,素食養生鍋可用當歸等中藥材當作湯底,選擇較多樣化的蔬菜及豆製品,只不過高血壓患者要注意湯汁可能含較多鹽分,應宜適量攝取即可。

此外,菇類及蘆筍含普林較高,有痛風的民眾要限量食用;吃素食也要注意蛋白質的品質及量要足夠,可選擇豆腐、豆皮等。而基本上素食養生鍋是所有火鍋中,含油脂量較低的,且又可以攝取充足的蔬菜,在蔬菜的選擇上,可以選擇五色蔬菜,如紅色紅蘿蔔、白蘿蔔、綠色茼蒿菜、紫色高麗菜、黑色海帶及香菇,火鍋中則可滴一些香油,幫助脂溶性維生素吸收。

2)薑母鴨/過去曾有許多研究皆發現,薑所含的薑醇類成份很高,且抗氧化效力比多數的蔬菜水果都高,而研究發現薑醇可抑制血小板的凝集、降低發炎反應、減輕噁心嘔吐的症狀,但由於薑的味道強烈刺激,有時則會容易引發腸胃不適。

而在中醫方面,也常使用薑來治療傷風感冒、風寒發熱,但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需要特別注意,盡量避免喝高鹽的湯汁,此外,豆腐乳等醬料應盡量稀釋;糖尿病患者要控制米血、玉米、芋頭等含澱粉全榖根莖類,每餐以不要超過2~4塊為佳;高脂血症患者,則應去除火鍋上的浮油,鴨肉也應去皮,鴨肉本身含較高的鐵質,女性或貧血的民眾可適量補充,另餐後也建議可多補充水果增加鐵質吸收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