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乾妹妹」暴增 該如何遠離陰道乾燥毛病?

撰文者: 陳承璋2014-12-0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冬天冷風瑟瑟,除了吹出一身顫抖之外,這個冷風時節,造成身體的毛病可真不少!根據婦產科醫師的觀察,秋冬季節因為陰道乾燥問題,而前去求診的婦女明顯增加,過去更有一名患者,因為陰道過度乾燥,導致嚴重搔癢與感染,半夜甚至癢到睡不著,提醒女性朋友,陰道乾燥必須趕緊解決,一方面避免感染,另一方面則是避免影響與另一半的性生活滿意度!

婦產科醫師蔡鋒博指出,整體而言導致陰道乾燥的原因有3種,分別為更年期雌激素分泌減少、自體免疫問題引起的乾燥症以及心理障礙,以下列點說明:

1)荷爾蒙分泌問題/年過30歲,女性體內雌激素分泌就會逐漸漸少,到了更年期後,雌激素更會大幅下滑,陰部將會愈來愈乾燥,若未保養陰部會快速老化。

2)自體免疫系統問題/乾燥症是一種全身性的風濕免疫性疾病,也就是一種發炎性的疾病,最常影響淚腺和唾液腺的功能,此外還會直接影響陰道分泌物多寡,進而誘發陰道乾燥,此種問題則要尋求風濕免疫科醫師治療,才有望解決。

3)情緒問題/若女性發生性行為時,卻性冷感亦或對性產生心理障礙,陰道分泌物就會不足,導致性行為疼痛,此種問題須加強兩性溝通,再無法解決,則可能要求助精神科醫師。

蔡鋒博醫師指出,冬季因為氣候較為乾燥,又加上女性身體免疫統可能改變,都會使陰道乾燥症狀更為嚴重,倘若因雌激素分泌不足所引起,則須尋求婦產科醫師,開立雌激素藥物解決問題。

醫師也提醒,秋冬季節因為女性穿著較為緊身,也容易提高陰道感染的風險,根據統計,高達8成以上的女性都曾有陰道感染的問題,平日除了能用弱酸性的產品清潔外,也可使用有乳酸成分的保濕產品加強陰部鎖水,以維持陰道的菌叢平衡,遠離感染危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