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好冷易感冒 吃柳丁預防!

撰文者: 郭庚儒2014-12-08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黃澄澄的柳丁,是冬季盛產的水果,尤其來自雲林古坑的「雞蛋丁」皮薄汁多,比起進口的香吉士,更受到大人、小孩喜愛。營養師指出,柳丁富含植化素、維生素C、膳食纖維、果膠,可保護呼吸道黏膜及皮膚,預防感冒、皮膚乾燥的功效相當好。

冬天氣候乾燥,病毒及細菌容易入侵體內而感冒。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柳丁的營養素有β-胡蘿蔔素、生物類黃酮,是植化素的一種,具有抗氧化功效,可保護上皮黏膜組織,如呼吸道、眼睛、皮膚,以及強化細胞膜、增加血管通透性,可預防感冒、心血管疾病。

吃柳丁也可預防便秘、排毒!黃淑惠強調,柳丁的膳食纖維、果膠相當豐富,可預防便祕、減少罹患大腸直腸癌風險,也可促進膽汁排出,維持膽道通暢,預防膽結石。果膠是可溶性纖維,具有吸附性油脂及重金屬的功效,可加速膽固醇、毒素排出。

每年10月至隔年2月是柳丁的盛產季,黃淑惠建議,選擇果皮光滑、重量實在的較新鮮,每天吃2顆可預防感冒,記得要連白白的內皮一起吃,才能攝取完整的營養素,不過,柳丁的鉀含量高,肝腎功能不好者,不適合多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