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老是抽筋? 中醫師教你如何預防

撰文者: 梁以辰2014-12-08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冬天到了,是否發現抽筋的機會越來越高?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由於冬天氣候寒冷,當人體保衛功能不足,睡眠時又將腳暴露於被子外,容易使寒氣入侵造成抽筋現象;然而,黑糖水、含鈣豐富的食品,以及泡腳,可預防抽筋的發生。

周宗翰說,最常見的是小腿肌肉痙攣,表現為小腿肌肉如腓腸肌,突然變得很硬且疼痛難忍,狀況會持續幾秒到數十秒鐘之久。痙攣的發生常是因為運動時肌肉的興奮性突然增高,在肌肉連續收縮過快下,將使局部肌肉出現疲勞。由於在肌肉收縮過程中.鈣離子起著重要作用,當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也容易興奮而痙攣。

更年期婦女由於鈣質容易流失,因此常發生腿部抽筋的症狀。周宗翰說,透過適量的黑糖水可以減緩抽筋的狀況。由於黑糖可以補肝腎,裡面也有豐富的鈣質,所以對於常常抽筋的患者可以攝取適量的黑糖。

周宗翰醫師建議,當抽筋發生時,千萬不要強硬拉扯,避免拉傷肌纖維。可採用熱敷的方法,同時朝收縮肌肉的相反方向伸展。然而,在處理前,應先確認身體處於坐姿或是臥姿,以輕柔方式反方向拉伸或拍打痙攣繃緊的肌肉;另外,試著以腳跟為中心,往下再往小趾外側緩慢旋轉,也可以協助放鬆小腿後伸肌肉群。

預防抽筋,可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蝦皮、豆製品等,除了平時多運動來增強體能之外,入睡時也要注意保暖,不要讓局部肌肉受寒。周宗翰醫師表示,睡覺前,讓雙腳浸泡熱水至膝下,有助於肌肉放鬆;睡前加強按摩小腿及腳部肌肉,並藉由伸展操,儘量使肌肉緩慢拉伸再放鬆,將可避免抽筋的發生。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