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OUT!擴背運動馬上鬆

撰文者: 黃曼瑩2014-12-08

「你有痠痛困擾嗎?」根據一項調查指出,台灣1年使用約4億3千8百萬片痠痛貼片,平均1個人每月即使用6片痠痛貼片,總長度足足可以繞台灣7圈。現代人長時間打電腦、滑手機、姿勢不正確,以及運動傷害,都可能造成肩頸、腰痠背痛。日本骨科醫師開發出彈力繩,示範簡單的伸展動作,即可輕鬆緩解痠痛不適。

長時間打電腦、滑手機、姿勢不正確,以及運動傷害,都可能造成肩頸、腰痠背痛。
長時間打電腦、滑手機、姿勢不正確,以及運動傷害,都可能造成肩頸、腰痠背痛。

不僅台灣人有痠痛的毛病,有過勞現象的日本人也不遑多讓,根據日本一項針對全國的調查發現,男女的不適症狀排行榜中,肩膀酸痛、腰痛,即包辦第一、第二名。有鑑於此,日本骨科醫師藏本理枝子開發出具有延展性的QQ彈力繩,並由有氧教練潘若迪示範幾招簡單的伸展動作,讓上班族有效緩解肩頸痠痛等毛病,還可以順便舒緩五十肩與消除瘦蝴蝶袖。

「正確姿勢」改善疼痛及痠痛

腰痛及肩膀痠痛的根源,就是長年「姿勢不良」所引發的不適感。舉例來說,長期用相同姿勢做家事的主婦和天天面對辦公桌的上班族等,就容易有駝背的傾向。駝背會壓迫到肩胛骨,使其活動受阻礙,進而引發慢性肩膀痠痛。而上半身的重量持續加壓在腰部上,也會造成腰部疼痛。

此外,對自己的姿勢端正而感到驕傲的人,也可能正掉入意想不到的陷阱中;注意站著的時候,是否太過抬頭挺胸,背部向後傾?這樣的姿勢雖然看起來端正,但因為頸部及腰部的彎曲角度過大,反而會造成後方關節的負擔,引發神經痛。這一類型的人,只要在想到的時候、縮縮下巴,就能大幅改善姿勢不良的情況。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