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胖不止影響外觀 7種疾病也伴隨而來

撰文者: 談雍雍2014-12-0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現代人壓力過大、生活型態不正常,吃的多、動的少,無形中導致熱量過剩、腹部脂肪增加,腰圍變粗,造成血糖偏高、血壓上升、血脂不正常。加上國人生活型態多屬於靜態方式,看電視與使用電腦時間過長,長時間處於坐姿,因此肥胖者比例節節高升。

肥胖者也較易罹患呼吸道疾病

但大家也許認為肥胖只是體型增大和身材美觀的問題而已,其實從體重超重開始,肥胖已影響到健康,體內許許多多的生理作用已經開始產生變化並且容易引起其他疾病:

●心臟病/肥胖者較易罹患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控制在正常體重,較能改善血糖。

●高血壓/肥胖程度與高血壓程度成正比,降低體重,較能使血壓獲得改善。

●高脂血症/肥胖者血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較高,都是造成冠狀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

●皮膚病/肥胖者散熱慢、易出汗,潮濕的皮膚容易受到刺激和傷害,尤其在在頸部、陰股部、腋窩處容易出現會癢的紅色疹。 

●呼吸道疾病/肥胖者較易罹患呼吸道疾病,如感冒、氣管炎及肺炎等。因腹部堆積過度的脂肪,阻礙橫膈膜的運動,以致呼吸較困難;或因咽喉部脂肪過厚,阻塞了呼吸道,以致肺部無法有效的呼吸。

●骨骼異常/過重的體重會增加下肢的負荷,久而久之,造成骨骼變形,關節部位則因為負重過度的磨損而發炎,尤其是膝蓋和腰的部位。

因此,基隆市衛生局呼籲,為了身體健康,應保持成人男性腰圍在90公分內,女性腰圍80公分內,如果體重超重或者是肥胖者,應該及早做篩檢,並配合健康減重3要素:營養、運動、戒壞習慣,才能享受健康的生活。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