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後婚風潮盛行?高達44%五年內離婚

2014-12-0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大約在十年前,大部分未婚的人都不敢承認自己有「婚前性行為」,如果還不小心懷孕、奉子成婚,都是很丟臉的事。不過,現在多數人不但能大方坦承自己有過婚前性行為,甚至會和另一半約定:「如果懷孕了,就結婚吧。」

曾經有一位女學生告訴我:「我不贊成婚前性行為,但我不敢把這樣的想法在朋友面前說出來。因為一旦我跟朋友說了,他們就會笑我思想老舊;再說,我提出跟我朋友不同的觀念及想法,等於是否定他們,所以我無法把這樣的想法跟朋友分享(笑)。」現在這個時代,先有後婚已經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在厚生勞動省2010年的統計發表中表示,「結婚不到十個月就生小孩」、也就是先有後婚的比率,在2009年約有25.3%,也就是四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是先有後婚。

以年齡來看先有後婚的女性比例,結婚年齡在30至34歲的人當中,有12.1%是先有後婚,但是20至24歲卻有63.6%,15至19歲的甚至高達81.5%。先有後婚並不是不好。在現在少子化的時代,站在鼓勵趁年輕時好好生小孩的想法來看,社會已經比較不會負面看待先有後婚這件事。但是讓人感到不安的是,先有後婚者的離婚率。「先有後婚.com」公司在2009年對先有後婚的一千個人做市場調查發現,有44%的人在結婚五年內就離婚了。這個跟一般人的離婚率相較,是比較高。

先有後婚也可分為「計畫性的先有後婚」跟「意外的先有後婚﹂兩種。前者是以結婚為前題,認為如果遲早都要結就早早計畫生小孩,在交往中不做任何避孕措施。有些人就是因為這樣,才能順利結婚。有很多先有後婚的家庭,也過得非常幸福美滿。

後者則是還沒有考慮結婚這件事,卻因為不小心懷孕而必須結婚的狀況。有很多時候,存在於雙方「其實本來沒有考慮要跟這個人結婚,卻因為懷孕不得不結婚」的情形。

有時懷孕只是因為男性不配合做避孕造成,因此跟這樣的人結婚,婚姻生活不能長久持續的機率就很高。也許是因為這樣,離婚率才變高也不一定。離婚本身不是一件壞事。有時為了能讓當事人未來的日子及生活,過得更加幸福快樂,必須選擇這樣的一條路。但是先有後婚的人,在面對離婚問題時,一定不能忘記小孩的存在。小孩沒有選擇的權利,最好可以避免因為大人自私的行為,造成小孩悲傷的回憶或經驗,甚至犧牲到小孩幸福成長的權益。

(本文摘自/可以讓你結婚的婚學/大是文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