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聽過「AGEs指數」?不是嚇人,日本研究:這就是人體萬病之源

撰文者: 大下淳一2014-12-09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夏普開發出了一款新型感測器,可使血管內蛋白質糖基化形成的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AGEs: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s)的蓄積度轉化成數字。這款產品命名為「血管老化度感測器」,已在「SEMICON Japan 2014」(2014年12月3日~5日,東京有明國際會展中心)上進行了參考展示。該產品能夠使傳統血糖值感測器無法檢測到的「血管老化度」實現可視化,有助於糖尿病等病症的早期發現。夏普計劃在2015年度下半年推出產品。

如果日常生活中過量地攝取糖分,蛋白質就會糖基化,從而無法發揮原來的功能。據介紹,除了糖尿病以外,這種糖基化反應還與癡呆症、癌症、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等病症有關。也就是說,AGEs是一種可稱作「萬病之源」的物質。AGEs的特點是雖然人們都知道AGEs與血糖值密切相關,但AGEs又不同於血糖值,AGEs的測量值很難因為測量前的食物種類等因素而發生波動。

此次夏普開發的感測器會向手指的血管照射藍紫色光(波長365nm),利用AGEs的自體螢光現象使血管內的AGEs蓄積度轉化為數字。夏普新業務推進本部本部長山崎公人表示,目前正就該感測器的使用方法和功效,「與合作研究大學等一同開展驗證工作,如有必要將考慮申請醫藥認證」。

夏普還在SEMICON Japan 2014上展出了坐上去就能夠檢測身心健康狀態的「健康座艙」。該公司還考慮將血管老化度感測器納為健康座艙的選配功能。(記者:大下 淳一,《日經數字監健康》)


字級100%